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公司錄得盈餘 加強推廣保育及教育成果顯著

2023-12-13

海洋公園公司(公司)今日公布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財政年度業績。公司推展海洋公園未來策略,持續轉型,帶動訪客人數回升和收入增長,全年錄得港幣1億1,850萬元盈餘。
 
入境旅遊市場在二零二三年第一季香港全面通關後才開始逐步恢復,但憑藉創造全新收入來源的策略見效,加上以保育及教育為主軸的獨特訪客體驗,海洋公園和水上樂園業務在截至二零二三年六月三十日的十二個月內重拾升軌。
 
復蘇之路成果豐碩
期間海洋公園和水上樂園的本地和海外訪客入場人次上升超過45%,總入場人次達240萬。收入增長更超越客流量增長,相比去年同期增長54%,由港幣5億4,510萬元攀升至港幣8億3,910萬元,而人均消費則較去年同期增加6%。
 
各個業務領域於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年度均見好轉,相比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財政年度,門票收入上升57%,商品收入上升55%,餐飲收入上升39%,其他園內消費上升63%。
 
團隊齊心協力,令公司的財務狀況持續改善。截至二零二三年六月三十日,公司的銀行結餘和持有現金較去年同期增加28%,增至港幣16億8,050萬元。
 
海洋公園公司主席龐建貽表示:「我們全力推進未來策略,追求創意和勇於創新,令海洋公園公司業務有所改善。團隊上下努力不懈實現創業思維,策劃別具意義的訪客體驗,革新營運模式,控制成本和提升業務運作效率,加上通關復常令市場氣氛改善,令我們取得成果。」
 
為保育及教育發展豎立明燈
公司在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年度繼續推展未來策略,重塑海洋公園定位,讓它不僅是個國際級休閒及度假勝地,更是野生動物救援、保育倡議和教育的重要樞紐。
 
為迎合公眾對大自然體驗和主題日益濃厚的興趣,我們致力提升訪客的體驗旅程,推出深受歡迎的升級或全新推出項目,當中包括「樹懶與好友」展館。這個新展館涵蓋動物棲息地、展示由人工智能所創作之動物名畫藝術長廊,以及教育展覽專區,旨在提高公眾對保育解決方案的認識,並明白可如何拯救瀕危物種免於絕種威脅。
 
攜手共創可持續未來
除了推出引人入勝的園內景點和活動外,公司更透過一系列以本地生物多樣性和環保為主題的外展活動,加強與學生和公眾的連繫。在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年度,公司推出了陣容鼎盛的教育項目,當中包括42個學校項目、18個家庭/公眾項目和6個企業項目,合共觸及超過1,200萬目標群眾人次。
 
公司亦進一步充分發揮旗下頂尖獸醫及動物護理團隊的專長,致力保護海、陸、空的各種動物。這個財政年度的其中一個焦點是協助漁農自然護理署,接收一條於八鄉發現、長1.9米的非原生鱷魚。該鱷魚在海洋公園後勤設施由公司的專家團隊護理。
 
作為非牟利組織,公司時刻心繫社區。我們積極推動旅遊業復蘇,並全力支持政府的「你好,香港!」和「開心香港」活動,在疫情後吸引遊客重臨香江,以及振興本地經濟。
 
此外,水上樂園榮獲亞洲首個「自閉友善中心」認證,而公司亦於海洋公園及水上樂園免費招待弱勢社群,讓他們寓教於樂,充分彰顯公司推廣健康生活和精神福祉的承諾。
 
龐建貽續稱:「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年度反映公司在疫情過後業務得以重拾動力,並加深了我們於保育、教育和社會共融方面的影響力。這有賴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我們團隊上下一心,讓公司在勞動市場緊張的情況下,能順利恢復正常營運。然而,環球經濟持續不穩,旅遊業競爭愈趨激烈,公司前景仍充滿挑戰。我們會繼續發揮實力,落實海洋公園的未來策略,實現長遠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