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公司录得盈余 加强推广保育及教育成果显著

2023-12-13

海洋公园公司(公司)今日公布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财政年度业绩。公司推展海洋公园未来策略,持续转型,带动访客人数回升和收入增长,全年录得港币1亿1,850万元盈余。
 
入境旅游市场在二零二三年第一季香港全面通关后才开始逐步恢复,但凭借创造全新收入来源的策略见效,加上以保育及教育为主轴的独特访客体验,海洋公园和水上乐园业务在截至二零二三年六月三十日的十二个月内重拾升轨。

复苏之路成果丰硕 
期间海洋公园和水上乐园的本地和海外访客入场人次上升超过45%,总入场人次达240万。收入增长更超越客流量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4%,由港币5亿4,510万元攀升至港币8亿3,910万元,而人均消费则较去年同期增加6%。
 
各个业务领域于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年度均见好转,相比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二财政年度,门票收入上升57%,商品收入上升55%,餐饮收入上升39%,其他园内消费上升63%。
 
团队齐心协力,令公司的财务状况持续改善。截至二零二三年六月三十日,公司的银行结余和持有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28%,增至港币16亿8,050万元。
 
海洋公园公司主席庞建贻表示:「我们全力推进未来策略,追求创意和勇于创新,令海洋公园公司业务有所改善。团队上下努力不懈实现创业思维,策划别具意义的访客体验,革新营运模式,控制成本和提升业务运作效率,加上通关复常令市场气氛改善,令我们取得成果。」

为保育及教育发展竖立明灯 
公司在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年度继续推展未来策略,重塑海洋公园定位,让它不仅是个国际级休闲及度假胜地,更是野生动物救援、保育倡议和教育的重要枢纽。
 
为迎合公众对大自然体验和主题日益浓厚的兴趣,我们致力提升访客的体验旅程,推出深受欢迎的升级或全新推出项目,当中包括「树懒与好友」展馆。这个新展馆涵盖动物栖息地、展示由人工智能所创作之动物名画艺术长廊,以及教育展览专区,旨在提高公众对保育解决方案的认识,并明白可如何拯救濒危物种免于绝种威胁。

携手共创可持续未来
除了推出引人入胜的园内景点和活动外,公司更透过一系列以本地生物多样性和环保为主题的外展活动,加强与学生和公众的连系。在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年度,公司推出了阵容鼎盛的教育项目,当中包括42个学校项目、18个家庭/公众项目和6个企业项目,合共触及超过1,200万目标群众人次。
 
公司亦进一步充分发挥旗下顶尖兽医及动物护理团队的专长,致力保护海、陆、空的各种动物。这个财政年度的其中一个焦点是协助渔农自然护理署,接收一条于八乡发现、长1.9米的非原生鳄鱼。该鳄鱼在海洋公园后勤设施由公司的专家团队护理。
 
作为非牟利组织,公司时刻心系社区。我们积极推动旅游业复苏,并全力支持政府的「你好,香港!」和「开心香港」活动,在疫情后吸引游客重临香江,以及振兴本地经济。
 
此外,水上乐园荣获亚洲首个「自闭友善中心」认证,而公司亦于海洋公园及水上乐园免费招待弱势社群,让他们寓教于乐,充分彰显公司推广健康生活和精神福祉的承诺。

庞建贻续称:「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三年度反映公司在疫情过后业务得以重拾动力,并加深了我们于保育、教育和社会共融方面的影响力。这有赖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我们团队上下一心,让公司在劳动市场紧张的情况下,能顺利恢复正常营运。然而,环球经济持续不稳,旅游业竞争愈趋激烈,公司前景仍充满挑战。我们会继续发挥实力,落实海洋公园的未来策略,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