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公布未來發展藍圖

2020-01-13

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充分運用公園獨特地形 加強大自然探索及提供個人化遊樂體驗

(香港,2020113日)海洋公園公布未來發展藍圖,充分運用公園結合大自然環境、保育及寓教於樂的獨特優勢。根據新計劃,公園將會重新發展成為七個以歷險為主軸概念的體驗區,加入一系列驚喜十足的嶄新景點和高科技刺激遊樂設施,包括驚險刺激而又可自主控制速度的互動機動遊戲 。新設計更讓訪客以嶄新角度及全方位方式感受香港南區海岸醉人的極致美景,並激發他們更加熱愛大自然。
 
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表示:「有別於一般主題公園,海洋公園對保育及教育的專注,備受國際認同。這個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將繼續秉承海洋公園娛樂、教育和保育並重的理念,為所有年齡層的訪客提供嶄新且與別不同的歷險及探索體驗,令海洋公園在競爭激烈的亞太區主題公園行業中形象更鮮明。」
 
海洋公園尋求香港政府為公園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提供財政支持,預期計劃成本為港幣106億4,000萬元,新設施將於2023至2027年分階段落成推出。
 
孔令成續稱:「訪客組合轉變,傳統旅行團逐漸被自由行及家庭旅客取代。因此,海洋公園必須重新定位。公園所提出的新發展藍圖及創作概念乃建基於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和全面研究,並以訪客為本。我們有信心這個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將賦予公園新力量,維持財政穩健並重塑海洋公園的未來。」
 
與香港和經濟同步成長
全新海洋公園預計將於2027/28年度時吸引高達750萬人次進場,由目前至2030年創造港幣438億元的經濟效益(以2019價格計算),以及至2029/30財政年度創造相等於11,100個全職就業機會。

他補充:「作為香港人的公園、香港孕育的國際品牌,以及一直備受全球各地旅客喜愛的景點,我們希望社會各界支持公園的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重塑海洋公園,同時強化香港作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之非凡魅力。」
 
七個全新景區全面提升遊人體驗
公園自2018年著手籌備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於香港及其他六個亞洲主要客源市場,包括中國內地、台灣、印度、印尼、菲律賓及南韓進行研究及調查,洞察市場脈搏,策劃全新海洋公園和制定設計原則。
 
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將會把海洋公園演化為一個以保育為本、充滿刺激歷險、融合自然的主題公園度假勝地,讓訪客可暫時遠離繁囂,與摯愛及友好結伴同遊和探索,以及分享個人化的難忘體驗。全新的設計充分利用海洋公園的獨特山勢地形及海岸線,並加入適合一家大小共聚天倫的全天候設施,以及可自主控制速度、互動及驚險元素兼備的機動遊戲,全面提升整體訪客體驗。除了整個公園都是個自然教室,公園還計劃增加一個全新室內教育中心。
 
現時的海濱樂園將劃分為兩個主題區,包括海洋廣場及蔚藍海灣,而公園入口位置亦會重新定位。海洋廣場會免費對外開放,讓訪客享受各式各樣獨樹一幟的餐飲及零售體驗,以及世界級的現場表演,讓不同年齡的港人及外地遊客未進入園區已可以享受日與夜截然不同的各種驚喜。
 
當遊人進入公園的新入口之後,便會到達蔚藍海灣。這個主題區以水為基調,除了有標誌性機動遊樂設施及依山而建的棧道和歷奇探險遊樂設施,更會新增深水灣碼頭,配合採用環保設計的觀光船,讓訪客盡覽香港南區海岸的迷人景致,以及穿梭新海濱樂園及大樹灣。此外,區內的單軌列車將由公園入口接載訪客至碼頭。
 
在高峰新景區,訪客將可在五大主題區,包括叢林歷奇、太平洋之端、海角樂園、歷險谷及探險家海岸盡情暢玩各種饒富特色的驚險機動遊戲,感受驚心動魄的探險歷奇及寓教於樂體驗。
  • 高峰新景區的重點園區叢林歷奇是個全天候空間,將提供一系列多元化及刺激的遊樂設施,滿足一家大小不同的需要及體驗。主題區亦將會設有具備多種多媒體互動技術的全新室內過山車,讓遊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體驗不一樣的海底世界。
  • 太平洋之端將是美食愛好者的天堂,沿山崖而建的特色餐廳提供各式美饌餐飲,讓訪客享受不同衝擊味蕾的美食,同時又可欣賞港島南區一望無際的醉人海景。
  • 海角樂園善用公園獨有的地理環境,依山崖地勢而設計的兩款不同的過山車可以自主控制速度,讓不同類型的訪客可以在軌道上全速前進,或在驚險急彎後稍為放慢速度,使高速及離心力產生的餘悸得以舒緩,提供不一樣的個人化遊樂體驗。
  • 歷險谷的狂野賽道依山而建,賽車以地心吸力為動力並可自行調節速度,並配備不同賽道,適合親子玩樂感受速度,或喜歡尋求刺激的訪客與朋友進行極速競賽。
另外,在公園的全新發展藍圖下,現時之海洋劇場將會改建成為新的多用途表演場館,包括海豚等的海洋哺乳類動物會遷移至探險家海岸的新展館。新展館會提供一個為海洋動物度身訂造、適合多品種共同棲息的環境,同時讓訪客欣賞牠們在水底的美妙姿態。
 
與時並進的動物展示形式
自1977年開幕以來,憑藉嚴格的動物照顧標準、越卓的獸醫專業知識和動物護理最佳實踐,海洋公園逐漸發展為一個具國際認受性的地區保育中心。
 
孔令成指出:「海洋哺乳類動物大使,尤其是海豚,在公園實踐保育及教育目標方面,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幫助訪客認識海洋哺乳類動物和牠們的大自然棲息地。計劃中,現有『海洋奇遇』表演將會取消,訪客將在近距離觀察、教育解說及互動活動中,獲得啟發保護海洋和海洋生態系統。」
 
建議中的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將令海洋公園的景點數目增加約四分一至逾百個。連同兩間酒店(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及香港富麗敦海洋公園酒店)和水上樂園,海洋公園可望透過擴大規模,提升獨特性和體驗質素,進一步邁向成為世界級度假勝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