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悼念大熊貓佳佳精彩一生

2016-10-16

海洋公園宣佈全球歷來最長壽圈養大熊貓佳佳於今天與世長辭,終年38歲。
 
在過去兩個星期,佳佳的健康狀況急劇轉差;牠的進食量及平均體重均下跌至有紀錄以來最低 - 其進食量由逾10公斤急降至3公斤以下,體重亦由71公斤跌至67公斤左右。近幾天,佳佳清醒的時間越來越短,而且完全沒有食慾。今早佳佳的情況急劇轉壞,牠不能走動,只是倒臥在地上,可以做的治療方案僅限於減低其痛苦及緊張。由於牠的身體狀況變得十分虛弱,漁農自然護理署及海洋公園的獸醫基於人道理由,一致同意為佳佳進行安樂死,以避免牠繼續受苦。此決定亦切合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就安樂死設立的準則。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於下午6時許在位於【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佳佳的居所內為其進行安樂死程序。
 
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表示:「對海洋公園來說,特別是對多年來照顧牠的員工,今天這日子的來臨縱使是早有心理準備,但仍令人非常難過。佳佳不僅是海洋公園大家庭的一份子,更陪伴香港人共度了17載美好時光。佳佳於1999年與安安一同來到海洋公園,多年來一直為公園宣揚自然生態和保育知識,深受各界歡迎愛戴。我們非常感謝中央政府將佳佳、安安、盈盈和樂樂贈送予香港人,讓更多人能親眼看見大熊貓的可愛之處,並學習到更多有關大熊貓保育的知識。佳佳來港時20歲,安安則12歲。安安和佳佳與同樣來自成都,6歲的雌性川金絲猴樂樂和5歲的雄性川金絲猴其其,一同居於【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安安和佳佳深受遊人歡迎,自第一日進駐公園,至今已有超過2,900萬遊人探訪牠們。我們將永遠懷念佳佳,更感謝牠為香港市民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宣揚自然生態和保育知識所作出的貢獻。」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對於佳佳的離世,我們感到難過。佳佳的長壽是公園護理人員及獸醫團隊的非凡成就,亦是他們全心全意照顧動物的實證。」
 
「自從安安、佳佳17年前來到海洋公園,以大熊貓為主題的教育課程已成為最受遊人與學生歡迎的教育項目。去年有超過846,000名學生參與海洋公園學院的課程,當中大約有兩成學生選讀了我們的大熊貓主題課程。現時,公園為幼稚園、小學和中學學生分別提供共五個不同程度的大熊貓主題課程。其中,教導學生以大熊貓的糞便製作再造紙;或讓他們以竹重建熊貓家園,能使他們認識到『如果大家不重視保育,大熊貓及小熊貓等瀕危動物最終會絶種』,以及『保育由我們做起』等保育訊息。另外,海洋公園亦推出一系列與大熊貓有關的活動及工作坊包括幕後之旅及『大小熊貓護理員』活動,讓遊人能親身學習公園如何照顧這些可愛的動物。佳佳一直為公園宣揚自然生態和保育知識,深受各界歡迎愛護。公園將於官方YouTube頻道上載一段有關佳佳的影片,表達我們對牠的懷念之情,亦會由10月22日起在【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外設立一個悼念板,讓遊人可向這位深受愛戴的動物大使致意。」蔣素珊補充。
 
海洋公園已即時將佳佳離世的消息通知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及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臥龍)。
 
臥龍的獸醫主管王承東表示:「 我們非常感謝海洋公園動物護理和獸醫團隊一直以來對大熊貓的專業照料。一般而言,野生大熊貓平均壽命少於20歲,而人工圈養的大熊貓可達20歲左右。佳佳的長壽實有賴海洋公園一直以來提供一流設備,以及護理人員對其居住環境和日常生活的悉心照料。我們對海洋公園團隊及香港巿民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雌性大熊貓佳佳在野外成長,於1980年從四川青川縣被拯救後,一直居於臥龍自然保護區大熊貓繁殖場。 佳佳於1999年與安安一起移居香港,兩隻大熊貓均是中央政府贈予香港特區的禮物。
 
現時,海洋公園兩隻11歲的年輕大熊貓盈盈及樂樂健康情況非常良好,而年屆30歲、全球第二最長壽的圈養雄性大熊貓安安現正接受高血壓和關節炎等年老症狀的治療。公園的護理團隊會繼續竭盡所能為安安提供最周詳而全面的照顧,確保其生活質素良好。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