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就近日機動遊戲事故的回應

2011-09-15

就「越礦飛車」近日發生的事故,我們收到一位遊人的訊息,指停泊在月台的列車於事故發生時並非沒有載客,而是有乘客正在登車。我們與有關工作人員了解,並翻查閉路電視片段後,確認當時停泊在月台的列車在與正預備駛入月台的列車碰觸時,車上有乘客正在就座。是次誤會起因是「越礦飛車」的主操作員於事故後提供的匯報出現溝通錯誤和混淆所引起,令往後的事故報告均出現錯誤報導。於事故發生時,兩架列車均沒有遊人受傷或不適。海洋公園就早前提供了錯誤資料所引起的任何混淆致歉。

今年,海洋公園已向機電工程署匯報三項與機械有關的事故,包括已於日前匯報的「海洋摩天塔」、上述的「越曠飛車」,以及「熱帶激流」。以下為熱帶激流事故的詳情:

2011年8月30日傍晚約6時30分,「熱帶激流」有兩艘船隻(位於前面的沒有載客,後面的則已有乘客)運行時因距離太近,於水道的一個轉彎位被卡住了。不久,後面三艘載有乘客的船運行到這個彎位時亦不能前進。海洋公園職員到達現場後立即協助該四艘船的乘客離開。四分鐘內,全部27位乘客按照既定的安全程序被帶離「熱帶激流」,沒有人受傷。公園在「熱帶激流」關閉後審視了其運作及緊急狀況程序,並已作出改善,確保每艘船隻能維持足夠距離,以及所有相關員工時知悉熱帶激流最新的運作程序。事件後,公園已即時通知機電工程署及「熱帶激流」的製造商。

海洋公園秉持透明公開的原則,亦希望就公園最近另一宗無須向機電工程署匯報的
機動遊戲的事件提供更多資料:

於2011年9月11日約下午9時10分,一艘停泊在「滑浪飛船」兩個上客區中其中一個的空置船隻,被公園員工發現儲了大量清水。公園員工根據指引程序,嘗試把船隻移離上客區,但由於其他船隻亦已陸續返回停泊處,為確保卸客程序的安全,公園員工遂停止水泵及機動遊戲的運作,以便清除卸客線道。六艘船隻上共15名乘客於下午9時28分已於上客區安全離開船隻,公園並無接獲任何受傷報告或投訴。「滑浪飛船」的關閉不涉及機件或操作問題,事件屬於公園的正常操作程序。

就近期的事件,公園現正與機電工程署及旅遊事務署檢討現存的通報機制,並探討未來若有同類事件發生時,可如何改善透明度;一旦有決定後會即時通知公眾及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