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全新景區【冰極天地】展示環保建築尖端科技 由空氣、水質、照明及隔熱全方位提升環保效益 全球首個主題景點透過循環館內冷空氣冷卻機房機件溫度

2012-05-29

(2012年5月29日,香港)海洋公園以極地探索為主題的全新景區【冰極天地】將於七月正式開幕,館內世界級的環保建築科技為極地動物營造最佳居住及繁殖環境,同時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提供綠色的遊園體驗。海洋公園與富環保建築經驗、紥根香港的國際級建築公司攜手,以最先進的技術建立展館的空調、水溫冷卻、照明及隔熱系統,當中最獨特的一環為全球首個透過循環館內冷空氣來冷卻維生系統及機房,達至減低機件溫度的節能效益。

生態保育教育平台    關愛極地動物
海洋公園工程執行總監曹志強先生表示:「海洋公園全方位推動生態保育,為【冰極天地】的動物保育大使建立一個舒適的安樂窩,讓牠們安心居住及繁殖,同時以環保的方式,透過生動的展示,將遊人與大自然緊密連繫起來;例如,我們廣泛使用LED燈照明,務求盡量降低其能源消耗量及所產生熱能,而動物展區則設有白熾燈,為動物提供足夠UVA 及UVB,讓牠們健康生活。」

作為世界級的保育及教育平台,【冰極天地】是海洋公園55.5億港元全新發展計劃中之壓軸新景區,是一眾企鵝、海象、斑海豹等的家園。遊人可在【南極奇觀】內,透過270度的觀賞室、平台、通道和透明玻璃地板,近距離觀賞巴布亞企鵝、南跳岩企鵝及國王企鵝在水底及水面的生活,更可透過各式保育教育展示,了解極地動物及生態在全球氣候變化下所面臨的威脅。

海洋公園與曾獲綠色建築先鋒大獎(商業類建築)的國際知名建築設計事務所利安顧問有限公司攜手建設【冰極天地】,運用其對香港氣候及環境狀況的獨到洞察力,為【冰極天地】締造全方位的綠色設計。利安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光祺先生表示:「我們以先進而環保的設計減低冰極天地的耗電量,同時亦為動物提供一個舒適的棲息地,透過一連串的綠色設計,我們每年可節省百分之34的耗電量。」

【冰極天地】其中一項創新的環保設計為全球首個冷空氣循環系統,其奧妙之處是將展館排出的冷空氣,導入維生系統及機房內,用作冷卻機件,減低能源消耗。此外,館內的水冷式空調系統比傳統的風冷式系統減少百分之五十的耗電量,加上利用熱輪設備,以剩餘的冷空氣為外來的新鮮空氣預先降溫,並利用二氧化碳探測器偵測人流,從而控制新鮮空氣的流量,節能省電,貫徹環保的理念。

【冰極天地】同時採用環保的設計,為池水保冷。館內先進的維生系統能有效保持優良水質,池水無需經常更換,除了減少浪費水資源外,亦減省冷凍新池水額外使用的能源。

為提高冷卻系統的效益,【北極之旅】及【南極奇觀】的外牆採用了先進的保冷系統及厚度達100毫米的隔熱牆,加上厚度達90毫米、較一般公共建築物厚百分之80的屋頂,另外遍佈在展館不同區域的六組冷風閘,及其獨立隔熱區,能有效減少館內冷空氣流至較高溫的地方。

除了企鵝展館外,【南極奇觀】內全港獨一無二的【冰極餐廳】讓遊人在享用美食時可一睹可愛企鵝的奇趣生活。【北極之旅】是海象、斑海豹、北海獅、雪鴞及北極狐等一眾北極動物的家園。另外,遊人更可乘坐以冰上雪橇為主題的【極地時速】過山車,飛越整個【冰極天地】,一家大小展開難忘的冰極冒險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