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主題公園餐飲服務學員計劃」學員學以致用且認清人生方向  第三屆學員計劃將於今年秋季展開

2010-06-07

(201067 - 香港) 海洋公園全力響應勞工處之「展翅‧青見計劃」,與該處、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及香港青年協會合作,悉心為本港青少年提供全港獨有的「主題公園餐飲服務學員計劃」,第二屆學員今天在園內舉行別開生面的畢業禮,應屆學員分享感受之餘,即場示範製作特飲及雞蛋仔。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先生及吉祥物威威獅令,以及其他合辦機構代表,包括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計劃總監陳國強先生、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馮丹媚女士、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高級訓練顧問崔永賢先生等,均親臨參與及向表現出色之學員頒發獎項。

海洋公園「主題公園餐飲服務學員計劃」是海洋公園關愛社羣項目之一,目的是善用公園的資源以回饋社會。此學員計劃於2008年首辦,為年齡介乎15至24歲而有意投身主題公園餐飲服務行業的青少年提供9個月的在職培訓,包括於海洋公園餐飲營運部學習餐飲服務之相關知識。

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於畢業禮上表示:「海洋公園很高興與勞工處、旅遊服務培訓發展中心、香港青年協會和各位導師合作,讓有興趣入行的青少年能接受餐飲服務部在職培訓,從而發揮所長、肯定自我。海洋公園一直極積投放資源推行關愛社羣項目,在第二屆海洋公園「主題公園餐飲服務學員計劃」中,公園斥資140萬港元,當中包括學員之薪金,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之餐飲服務理論培訓課程所須之費用、及有關員工福利等。」

苗樂文續說:「此學員計劃讓我們利用於主題公園內獨有的資源及營運環境去培育年青一代,同時啟發學員定下目標,意義深遠重大。今屆25位學員中,有21位成功畢業,畢業率相較去年明顯增加(去年25位學員中有16位成功畢業),我們為此感到興奮。去年的畢業學員中,有7位獲公園繼續聘用。今年我們亦會優先考慮聘用這個計劃的學員,目前公園已落實聘用其中9位。」

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計劃總監陳國強先生表示:「『主題公園餐飲服務學員計劃』是其中一個備受展翅•青見學員歡迎的特別就業項目之一。透過參加這個計劃,學員已成功踏出事業發展的第一步。通過海洋公園提供的培訓機會、「展翅•青見計劃」的支援及各方的悉心指導,他們現在已成功完成9個月充實的培訓,為未來的事業發展奠下穩固的基礎。希望各位學員都可以把握機遇,按著事業發展的藍圖,朝著目標逐步邁進。」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馮丹媚女士表示:「對於初出茅廬的青年人,在9 個月的培訓裡面,經歷不同的挑戰和考驗,從工作適應到發揮所長,從迷失方向到確立人生目標,相信這些經歷會成為他們拓展個人事業的寶貴資產。」

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高級訓練顧問崔永賢先生:「這個計劃首屆學員已於去年7月畢業;第二屆學員跟首屆學員一樣,在培訓期間,每星期分別於海洋公園及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接受專業餐飲服務知識及技巧培訓,並需要通過知識及實務操作的考核評估,相信學員在此過程中都有所得著。學員今日能夠順利畢業是努力不懈的成果,希望他們往後能全情投入工作,將學到的知識及技巧應用在實際工作上,為海洋公園的旅客提供最專業周到之餐飲服務。」

畢業禮在海洋公園大熊貓餐廳舉行,學員分享課堂及實習工作的點滴,更有學員代表大顯身手,即場示範製作特飲及雞蛋仔,一眾嘉賓均讚不絕口。21名學員接過畢業證書後,3名表現優秀之學員甘穎妍、沈健朗及黃家欣,分別獲頒發「表現卓越獎」、「優秀學業獎」和「飛躍進步獎」。

上屆畢業生、現於海洋公園餐飲部工作的陳君威表示:「好高興獲公園聘任為長工,課堂是一個讓你學習不同餐飲經驗的機會,而做長工就是學以致用的時機。這個計劃對前境很有幫助,可以把實習時學到的技能發揮出來。」

今屆畢業學員黃家欣說:「去年剛畢業,摸不清自己的前景和去向,又無任何工作經驗,難以找到工作,於是參加這個計劃。這九個月實習中,我學習了很多,體驗很多,也感受很多。以前我害羞、怕事,現在變得開朗和主動;更學會做事獨立、有條理。最開心是認識一班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大家有同樣的體驗,互相安慰、鼓勵,才堅持到最後。」

最新一屆海洋公園「主題公園餐飲服務學員計劃」將於本月內開始接受申請,詳情容後公布;培訓項目將於9月展開。收生條件為年齡介乎15-24 歲;中三或以上程度,學歷在副學位以下,有意投身餐飲服務業;能說流利廣東話,簡單英語及普通話;性格主動外向、待人有禮、具責任感,能適應戶外及輪班工作。有興趣的成為未來「餐飲服務達人」的年青一族,請密切留意海洋公園、勞工處及香港青年協會網頁。

相片一:威威獅令、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右五)、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計劃總監陳國強(左二)、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馮丹媚(右三)及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高級訓練顧問崔永賢(右一)與全體畢業學員大合照
相片一:威威獅令、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右五)、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計劃總監陳國強(左二)、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馮丹媚(右三)及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高級訓練顧問崔永賢(右一)與全體畢業學員大合照
相片二:學員示範製作特飲及雞蛋仔
相片二:學員示範製作特飲及雞蛋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