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大熊貓胎兒被母體吸收

2015-10-07

(2015年10月7日,香港)海洋公園沉痛地宣佈大熊貓盈盈雖於上周被證實懷孕,但今周的超聲波掃瞄確認其體內的胎兒正被母體逐步吸收。海洋公園及卧龍專家將繼續緊密合作,進一步了解胎兒被母體吸收的情況,同時密切監察盈盈的身體狀況,確保她能夠迅速復元。

自九月尾開始,海洋公園及卧龍專家透過多次超聲波掃瞄確認盈盈懷孕,團隊自此24小時密切監察盈盈的身體狀況,為盈盈隨時進入分娩狀態作好準備。但最新的超聲波掃瞄顯示,胎兒已停止發育及沒有心跳,因此斷定胎兒已失去生命跡象。

海洋公園獸醫李富康表示:「於10月6日及7日進行的超聲波掃瞄顯示大熊貓胎兒已停止發育及形體亦不再明確,因此斷定胎兒已失去生命跡象。」

卧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王承東獸醫表示:「海洋公園的的獸醫及動物團隊已為盈盈提供最好的照料,但大熊貓出現胎兒被母體吸收、假懷孕、流產、難產或夭折的情況並不罕見,特別是第一次懷孕又欠缺餵養經驗的大熊貓媽媽。」

縱然胎兒被母體吸收的現象及成因很難定斷,公園的獸醫團隊將繼續與卧龍專家緊密合作,就事件進行研究,進一步了解大熊貓。同時,我們將會密切監察盈盈的健康狀況,使牠復元得更順利及快速。目前,盈盈的行為及狀態與上周相若,沒有明顯變化:食慾大減,由原本每天10公斤降至1公斤;每天休息時間由14小時增至22小時;對周遭聲音及環境非常敏感。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公園上下均為痛失大熊貓寶寶感到傷心,特別是過去數月以來盡心盡力照顧及陪伴盈盈的動物團隊。雖然我們感到十分悲傷,但希望盈盈夠盡快復元,亦寄望未來的日子大熊貓有更多的繁殖機會,迎接美好的成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