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成主題公園碳排放管理典範 雙贏十年大計預期節省7千萬電費支出 推行高效能動物維生系統、太陽能動力車及其他低碳措施 目標減10%碳排放

2012-11-05

(2012年11月5日,香港) 作為香港人的公園,海洋公園以連結大自然和遊人為使命,一直克盡企業責任,致力減緩氣候變化,積極配合全球減碳行動的大勢。為此,海洋公園在獨立顧問公司 低碳亞洲的協助下進行了涵蓋全公園的碳審計,訂立未來十年的減碳策略。以2011/12財政年度為基準年,在提昇園內動物維生系統、設置太陽能裝置、回收 廚餘製造動物飼料及其他減碳措施下,海洋公園目標在2021/22財政年度減少百分之10絶對碳排放量及百分之25人均碳排放量,成主題公園業內的碳排放 管理典範。在未來十年,一系列減碳措施期望為海洋公園節省港幣7千萬元電費支出,保護環境的同時減省營運成本,達至雙贏效果。

海洋公園副行政總裁李繩宗先生表示:「作為世界級主題公園的領導者,我們不斷尋求各種方法,提升公園及業界的環保水平。今年二月海洋公園與多間環保團體及 企業討論和分享減碳經驗,從而協助公園制定下一系列方案和明確的減碳目標,其後在今年六月海洋公園董事局通過了『碳排放管理策略』,並成立由海洋公園各部 門資深員工及碳管理專責人員組成『環境及碳管理督導委員會』,訂立詳細的減碳計劃。我們承諾,在未來十年,透過減省電力消耗、節約用水、減少廢物及優化動 物設施的氣溫調節系統,海洋公園的總碳排放量將下降百分之10 (相對於2011/12年),人均碳排放量亦會減少百分之25,而我們亦會定期對園內的碳排放作出審計,監察減碳進度。」

海洋公園的碳排放管理計劃共分四方面進行,包括:
1.    預期投資逾港幣5千萬元在各項減碳措施上,未來十年單在電力上已可為海洋公園節省約7千萬元電費支出,而公園則會繼續進行研究,尋求更多新的減碳方法
2.    為員工提供有關減低碳排放的培訓,引導他們在工作及家庭崗位均實踐低碳生活
3.    透過園內的低碳體驗、教育課程及展示資料,讓巿民大眾理解氣候暖化對極地動物及地球的負面影響,令其關注可持續發展,鼓勵他們身體力行實踐低碳生活
4.    定期進行碳審計,檢討減碳成果及進展

低碳亞洲執行董事梁詠雩博士指出:「碳管理是現今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元素,把碳管理表現加入企業社會責任策略以及發展指標當中是當前大趨勢。在本公司的協 助下,海洋公園在2008/09開始進行了碳審計及制定減碳策略。由於大部份海洋公園全新發展計劃的設施在2012年中前已啟用,故我們建議把2011 /12財政年度訂為基準年,而該年的碳排放量為56,906公噸。」

根據資料顯示,電力佔2011/12財政年度的總碳排放量八成,由於電力是最大的碳排放源頭,海洋公園在節省用電上訂出了多項措施,當中最特別的是研究中 的高效能動物維生系統。海洋公園工程執行總監曹志強先生解釋:「海洋公園動物維生系統,在未來十年內,將逐步更新現有設施,如採用水冷式和高效能冷凍機、 低溫室效應破壞指數的冷凍劑及增加隔熱装置以減少能量損失等。與此同時,我們亦會透過電腦監控換水量、鮮風量和水流量,以便配合動物生理所需即時作出調 控。此外,公園每天都會從香港南區抽取海水供園內眾多動物設施使用。配合新設施運作,公園計劃更新部份海水輸送管道,縮短管道距離,達致節能供水效果。另 外,公園現時有24台裝有太陽能發電板的車作為員工在園內外運輸用途,未來還會加入更多太陽能動力車,期望能減少百份之30的用電量。最後,公園亦會全面 採用節能照明系統,屆時用電量將大幅減少。」

海洋公園環保,健康及安全高級經理侯文強先生補充:「除了減省用電,我們亦會從節約用水及減少廢物,當中包括回收廚餘製造動物飼料及提昇動物設施的隔熱系統、收集雨水灌溉園內植物及只使用對環境無害的物料等,實行全方位改革,堅守減碳承諾。」

梁詠雩博士最後補充:「海洋公園一向成功地實踐『寓教育於娛樂』的宗旨,今次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碳管理計劃也不例外,並以創新的方式吸引旅客参與,例如提 供方便讓旅客自願参與各種碳抵消項目,支持減碳、扶貧、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多種目標。我們該做的工作當然還有很多,但我相信海洋公園踏出的這一步值得社會 各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