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就海豚事宜發表之聲明

2012-08-13

(2012年8月13日,香港)  海洋公園非常愛護其海豚,本園目前有超過60名動物護理人員及獸醫為本園的海豚、海豹、海獅及海象等海洋哺乳動物提供全面護理,其中有29名更專責照顧海 豚。海洋公園作為一所本港非牟利機構,一直致力為遊人提供教育、保育及娛樂並重的綜合體驗;然而,在動物的範疇上,我們的首要考慮是透過卓越的動物護理質 素,確保動物的健康和福利。此外,海洋公園更獲全球業界權威美國動物及水族館協會(AZA)認可,證實本園的所有動物展示項目已接受嚴格審查,符合所有國 際標準認可。
 
多年來,海洋公園海洋劇場的場數均會隨遊人的數目和季節而有所調整(3-6場),以傳遞有關教育訊息並啟發保育行為。研究指出,海豚展示能有效把遊人與大 自然連接起來,並啟發保育行為*。增加劇場場數並不會增加個別海豚每天的活動量,牠們每天的活動數量維持不變,並由公園緊密監察和管理,確保海豚的健康。 假如海豚選擇不跟從訓練員的訊號,牠們很可能是受到不同因素影響,例如繁殖期間的荷爾蒙變化等,亦有可能是年輕的海豚尚未學懂展示的形式。
 
海洋公園的動物護理員、訓練員和獸醫團隊定期接受不同的訓練,包括實習訓練、出席會議和海外的訓練活動等。他們均十分熱愛動物,並致力維持動物護理和福利。
 
*動物園/水族館動物展示的效用研究﹕
• Harris Interactive民意調查 (由水生哺乳動物公園及水族館聯盟AMMPA展開)
• Consumer Search (香港)於2010年的調查
• 兩項於2009年進行的獨立研究
• 由昆士蘭大學於2008年進行的研究 (Professor Roy Ballantyne及Dr Jan Packer)
 
調查結果:
• 遊人普遍認為海洋公園關顧環境保護及野生保育。
• 遊人參觀海洋公園的動物後,能學習到保育訊息並在其後可以記述。
• 遊人參觀海洋公園後,除加強環保意識外,還會獲得啟發,從而採取保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