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調查顯示退休人士的義工活動參與率和心理健康成正比

2018-07-31

「海洋公園 x 信和集團黃金導賞員計劃2018」促進參與者多方面自我提升

海洋公園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參加義工活動對退休人士的心理健康有正面影響。該調查訪問了273位45歲以上的退休人士,發現每週最少參與一次義工活動,相比沒有或間中參與義工活動的退休人士,心理健康更佳。
 
與此同時,調查顯示退休人士參加海洋公園舉辦的黃金導賞員計劃接受培訓成為景點導賞員,促使他們投身更多義工活動。「海洋公園 x 信和集團黃金導賞員計劃2018」招募了42位年齡介乎45至71歲的退休人士,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期間,在海洋公園展館內向超過36,000位遊人推廣動物及保育訊息,總服務時數達3,153小時。
 
是次調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195位於過去12個月內,從未或很少(少於每月一次)參加義工活動的受訪者(低參與率組別),以及78名於過去12個月內,一個星期最少參加一次義工活動的受訪者(高參與率組別)。調查結果顯示,相比低參與率組別,高參與率組別認為自己在做事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更能集中精力、具更高決斷力及享受日常活動。相比之下,他們亦較少認為自己是一個沒有價值的人。
 
調查結果反映義工活動為退休人士提供具社交回報及積極的活動環境。超過九成(96%)參加「海洋公園 x 信和集團黃金導賞員計劃2018」的退休人士認為他們的工作有助吸引遊客,89%參加者指這個計劃促使他們想參與更多義工活動以及動物與環境保育工作。此外,調查結果確認黃金導賞員計劃令參加者在動物保育知識、溝通技巧、自學能力、專業水平和團隊合作方面都有提升。94%參加者更表示會向朋友推薦這個計劃。
 
曾從事房屋事務管理及培訓的梁淑芳是今屆黃金導賞員計劃的參加者之一,她表示:「我退休後全心全意照顧兩位患病的家人,當家人先後離世,我感到迷失和鬱悶。海洋公園舉辦的黃金導賞員計劃令我重拾對生活的滿足感及信心,我很高興可以認識一個我以前因忙碌而從未接觸過的新課題,學習了很多關於保育環境和動物的有趣知識。可以與不同的人分享我所學令我深具成就感,有些遊人聽到一些鮮為人知的動物知識會感到驚訝,更有些因聽到我們的講解後促使他們更關注保護環境。同樣高興的是可以有機會結識很多新朋友,他們啟發我要終身學習。」
 
海洋公園黃金導賞員計劃旨在招募香港退休人士參與一個饒富意義的活動,同時造福下一代。計劃提供獨有平台讓擁有豐富經驗的退休人士,轉化他們的技能,宣揚保育教育以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生境。超過九成(91%)的海洋公園受訪遊人認為黃金導賞員給予他們的導賞體驗非常好,近九成(89%)受訪遊人同時指出經過與導賞員交流後,他們對於保護環境的意願有所提升。
 
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表示:「海洋公園一向致力推動企業社會責任項目,回饋社群。我們很高興與信和集團及黃金時代基金會合作,推動社會服務和綠色生活。退休人士是具有豐富知識和人生閱歷的社會資產,透過這個計劃,他們能運用自己的技能,與本地及海外遊人宣揚生物多樣性及保護環境的訊息。」
 
信和集團執行董事楊光非常欣賞義工的貢獻,認為他們的投入是計劃成功的關鍵:「計劃的重點在於保育及義工的參與,正正是集團著眼『愛護生態』及『關懷社區』的企業社會責任。我們必須擁有真誠的心去欣賞及承傳,才能夠真正做到保育,達到成效。集團認同兩家機構的共同價值觀,並且很高興能夠參與這項極具意義的計劃。」
 
政府統計處推算未來50年間,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比例將持續上升,升至2064年整體人口三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