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大熊貓盈盈樂樂出現性成熟跡象海洋公園準備充足迎接大熊貓年度繁殖季節

2011-03-19

(2011年3月19日 –香港)海洋公園欣然宣佈五歲雌性大熊貓盈盈近日出現性成熟跡象,並在檢驗後證實已進入一年一度的發情期,而樂樂亦已屆性成熟期。自週五下午,盈盈及樂樂已被安排進行自然交配,而「大熊貓之旅」展館已暫時關閉,以減少遊人對大熊貓交配的影響。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我們樂見盈盈一直健康成長,現正步入其一生中非常重要的階段,並有機會在這個繁殖季節與樂樂創造小生命。雖然如此,我們亦明白過程中將有不少困難。根據臥龍的同事的經驗,年輕大熊貓在其首個繁殖季節成功誕生大熊貓幼兒的機會率則只有30-50%。我們一方面對盈盈心存希望,同時亦明白實際情況未必能如願。我們將繼續與內地的合作夥伴、北京國家林業局、四川省林業廳、臥龍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以及香港特區政府緊密合作,並感激一直以來他們對海洋公園的支持。」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在過去數星期,我們發現盈盈有不少發情期的舉動,如經常玩水、發出「咩咩」叫聲及躁動。公園的獸醫繼而檢查了其身體狀況,配合其荷爾蒙水準的資料,進一步證實盈盈已進入本年度的發情期。」她續指:「公園的獸醫及大熊貓訓練員多年來與臥龍專家攜手,已為今天的一切準備多年。在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將密切觀察盈盈和樂樂自然交配的情況,以免過程中他們出現損傷 -- 雖然這情況在野外較常見,但我們亦希望避免意外發生。雄性大熊貓一般在七歲踏入成熟期,但我們發現樂樂已能製造精液。一旦自然交配不成功,臥龍專家建議在發情高峰期,每天以人工授精的方法輔以交配活動。我們期盼今年會有大熊貓幼兒誕生,有助大家進一步瞭解大熊貓,愛護他們,從而支援保育大熊貓及其棲息地的工作。」

臥龍的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獸醫主管王承東獸醫說:「我們對於盈盈進入發情期感到非常高興,很榮幸能為海洋公園的大熊貓繁殖工作出一分力。昨天下午,我們已將盈盈和樂樂放在一起,方便進行自然交配;而昨晚我們亦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以增加受孕機會。」

王獸醫繼指:「大熊貓的懷孕過程往往充滿變數。比方說,受精卵子進入子宮的時間常常會延遲,故懷孕期為70至327天不等。即使盈盈的身體和荷爾蒙水準已呈現出懷孕跡象,它們並非絕對的指標,而假懷孕的情況也時有發生;只有在胎兒出生前兩星期才可確認是否真懷孕,因為屆時胎兒已成長到一定的大小,可以超聲波偵察到。海洋公園專業的動物護理和獸醫團隊所作的努力,不單是為了迎接新生命,更為國家及世界增加稀有大熊貓族群數量作出貢獻,我們對此深受感動。」

過去十年,縱使大熊貓在人工飼養環境下的繁殖工作相當成功,但當中的繁殖過程,尤其是懷孕過程,仍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透過先進的動物護理訓練技巧觀察盈盈未來數個月的發展,對改善海洋公園的大熊貓繁殖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將與來自臥龍的專家及其他保育工作的合作夥伴保持緊密聯繫。

今年,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資助了臥龍一項有關雌性大熊貓在繁殖季節如何選擇伴侶的研究,以促進大熊貓繁殖的知識。

我們明白到繁殖大熊貓有不少挑戰;但有賴多個保育夥伴團體的支持,我們相信能在大熊貓繁殖方面累積經驗、在社區推廣重要保育訊息,以及鼓勵市民及遊人支持野外保育工作,為保育大熊貓出一分力。

如有盈盈的進一步消息,海洋公園將繼續向公眾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