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蛇年雙喜臨門! 首隻港產國王企鵝寶寶誕生 2012年錄得破紀錄近750萬入場人次

2013-02-05

(2013年2月5日,香港) 2013癸巳蛇年將至,生機處處,喜氣洋溢。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興奮地宣佈,首隻港產國王企鵝寶寶已在海洋公園誕生!這位初生的動物保育大使生性好奇勇敢,喜歡與父母一同探索新環境,秉承了香港人靈活適應、勇於創新的特質。此外,海洋公園的全新發展計劃已落成啟用,擁有世界級遊樂設施的全新海洋公園成功在2012年錄得再破紀錄的近750萬入場人次,較去年增長百分之9,縱觀全年更有10個月份打破了過往單月入場人次紀錄,成績彪炳。在遊人來源的比例方面,海洋公園有百分之50的遊人來自中國內地、百分之35來自本地,以及百分之15來自外地,與以往類近,可見全新的海洋公園吸引了來自各地的遊人,包括本地人。

盛智文博士宣佈喜訊時表示:「去年海洋公園榮獲國際頂尖獎項Applause Award,成為全球最佳主題公園,再一次肯定了我們作為全球主題公園翹楚的領導地位及所付出的努力。海洋公園由衷感謝全港市民及所有外地遊客在過往36年間的支持,讓我們一次又一次打破入場人次紀錄,締造香港本地主題公園的傳奇。我亦感謝整個海洋公園團隊上下一心,致力實踐我們集保育、教育及娛樂於一身的理念,貢獻香港旅遊業。另一則好消息為首隻港產國王企鵝在海洋公園的悉心準備下誕生,彰顯了我們在動物護理上的專業及卓越成就,同時為香港及海洋公園帶來最佳的新春賀禮。」

海洋公園動物部團隊在企鵝繁殖及餵養雛鳥期間作出充份的準備,除為牠們提供額外食物、維他命及鈣質之外,同時要調節晝夜燈光、氣溫以及為牠們安排不受騷擾的藏身之所,以方便觀察孵卵及雛鳥的情況,防止雛鳥掉落水中。其他的國王企鵝均對這位新成員十分好奇,並會走到其身旁唱歌,甚至會幫忙照顧及餵飼小寶寶。


海洋公園【冰極天地】館長黃永康先生表示:「這次成功誕下企鵝寶寶的一對國王企鵝來自美國,牠們均為新手父母。企鵝媽媽於2012年10月誕下一隻企鵝蛋,之後與企鵝爸爸輪流把鳥蛋放在腹下的孵卵斑守護著,直至2012年12月16日企鵝寶寶破殼而出,趕及成為龍年寶寶。全身披著厚厚棕色不防水羽毛的新生國王企鵝寶寶現時重約6公斤,勇於探索新事物。現時寶寶由國王企鵝爸爸媽媽悉心照顧,以反芻的魚餵飼。寶寶的性別則有待一年後寶寶換上防水羽毛,以及進行血液測試才能確定。」此外,一隻巴布亞企鵝亦在今年1月12日出生,其父母均來自日本;兩隻新生的企鵝寶寶已於【冰極天地】主題區的【南極奇觀】展館與遊人見面。

黃永康先生補充:「動物要自然繁殖,就必須先有舒適的生活環境。在海洋公園【南極奇觀】生活的3個企鵝品種中,國王企鵝需要最長的時間適應新環境,而且雌性的國王企鵝初到海洋公園時年紀尚幼,故牠們相比起同住的巴布亞企鵝及南跳岩企鵝較遲誕下企鵝寶寶。國王企鵝成功繁殖下一代,足證牠們十分適應【南極奇觀】的生活環境。有別於其他築巢的企鵝,國王企鵝在孵卵及照顧雛鳥時會置身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而牠們養育雛鳥的時間亦較長。」
盛智文博士總結:「我深信未來將有更多動物保育大使在海洋公園誕生,入場人次亦會再創新高。新春假期的最佳節目,當然就是到海洋公園探望新生的企鵝寶寶了!」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