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金裳凤蝶

保育講座 獲益良多 同心參與 蝴蝶保育

2021年1月11日
楊倩嵐 、陳美儀 | 迦密柏雨中学

對於害怕昆蟲的我,平日甚少留意昆蟲的科普知識,去海洋公園時亦不太留意臨近海洋列車站的蝴蝶園,但參加是次保育講座之後,我能得知香港蝴蝶的生態、繁殖等資訊,例如在香港常見的有玉帶鳳蝶、斑粉蝶等等,牠們的類別也很有講究,有鳳蝶科、粉蝶科、灰蝶科和眼碟科等。以及了解到牠們與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的關係,如龍船花是鳳蝶和粉蝶的蜜源植物,鐵刀木是遷粉蝶幼蟲的寄主植物,讓我瞭解到蝴蝶對香港生態鏈的重要,牠們正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遊覽園區內的蝴蝶園時,在導賞員的幫助下,我漸漸可以靠著觀察而分辨不同蝴蝶品種,認識牠們,叫出牠們的名字,過程十分有趣好玩,活動也令我獲益良多,蝴蝶似乎不再是如此陌生,蝴蝶在我的眼中亦不再是被標籤著「害怕」的昆蟲,下次再蒞臨海洋公園時,我亦會選擇停下脚步,看一看蝴蝶園,細看停留在葉子上的生物。
 

身爲學生,我很樂意為蝴蝶保育工作出一份力,在校内種植龍船花,與同學、老師一起保護牠們,為蝴蝶在城市中塑造一個友善花園,令牠們活得快樂,受惠的將不止是蝴蝶,而是整個生態鏈。我希望透過種植活動能與蝴蝶建立緣分,發掘更多牠們的美貌,令蝴蝶感受到來自人類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