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金裳凤蝶

網上蝴蝶普查-蝴蝶品種辨識感想

2021年2月8日
陳荷年、顧詠琪、雷婧、葉紫妍 | 迦密柏雨中学

海洋公園保育聯盟的網上蝴蝶普查活動確實提升了我們蝴蝶辨認的能力。網上蝴蝶辨識專頁提供了詳盡的資料,包括辨別蝴蝶品種的要點:留意其外貌行爲等,以及常見蝴蝶科目的特點及照片做參考,圖文並茂。令我們在對蝴蝶特徵有一定認知後,能更準確地分辨其品種。而一次次的照片辨認,也使我們的辨識練習從最開始的按圖索驥到一望而知。

此外,基於蝴蝶翅膀殘缺、斑紋、顏色、形狀可能會有個體差異,並非全部一樣及照片角度問題等,辨識難度參差有別,需耐心仔細觀察,進行分辨。這個推敲的過程中,提升了我們對蝴蝶辨認的興致,加深了對蝴蝶的瞭解,也更願意去保護這些城市小精靈。

 儘管透過照片辨認蝴蝶品種尚算容易,但在實際生態調查或野外觀蝶中,要迅速準確地辨識其種類。在蝴蝶飛過的一瞬間或離蝴蝶有一定距離下鑒定出來,這需要豐富的實踐經驗,並不是對著電腦能掌握的。因此,我們更應利用此網上蝴蝶普查活動學到的理論和知識到大自然實踐一番,經多次仔細觀察再下結論,不可妄作判斷,才可準確分辨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