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金裳凤蝶

Zooniverse 蝴蝶辨識工作進度

2021年2月8日
| 西贡崇真天主教学校(中学部)

Zooniverse 蝴蝶辨識工作進度

         這個活動提升了我們對蝴蝶的認識,令我們知道如何分辨蝴蝶的性別、類型等。 在相同品種的蝴蝶中分辨性別時,有的能在外觀上輕易辨認,如金裳鳳蝶: 雄蝶雌蝶分別在於雌蝶的後翅有一排黑色三角形斑點。然而有的卻需更進一步仔細觀察才看得到,如淡小紋青斑蝶:雄蝶的後翅有袋狀性標,而這是雌蝶沒有的。
         在牠們進食方面亦有所改觀,一開始只認為牠們採食花蜜,但聽完這個活動後了解到牠們還是幼蟲時是吃寄主植物。不同幼蟲吃的寄主植物都不一樣,所以當要吸引某個種類的蝴蝶時,要了解牠們的幼蟲的食物,再去種植相應的寄主植物吸引牠們在植物上鏟卵。而幼蟲變成蝴蝶後,就會吃樹汁—蜜源植物。
         這次的講座分享使我們獲益良多 ,其中我們學會了如何分辨飛蛾和蝴蝶,了解到蟲和成蟲所吃的植物分別是寄主植物及蜜源植物,以及接觸到更多有關於蝴蝶的生態,讓我們更加明白大自然的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