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绿海龟

滿有蚜蟲的白菜

2021年3月8日
程曉塘 | 圣公会李福庆中学

滿有蚜蟲的白菜

從二月至今,菜苗已成長得很好!

葉子很大、很綠,更看到大白菜準備結球,就好像韓國部隊鍋的大白菜,見證到大白菜的成長、生命週期,感到很自豪。起初,沒有意識到小小的種子可以長出大大顆的白菜,透過悉心的照顧,結果大白菜成功種植出來。

從「擠迫戶」要疏苗、遇上蚜蟲要放入農藥,看到這些大白菜不再「有機」,心裡是難過的,相信這些菜不一定可以餵養「綠海龜」!
 
蚜蟲的禍害很深遠,原先在第一個種植箱看到一兩隻蚜蟲,「軀趕」了牠們,卻原來是禍的開始,因為「卵」已遍佈種植箱、亦有其他飛往第二個種植箱,結果,為免禍害很深,唯有落農藥。是的,蚜蟲已把大白菜的葉子吃得「穿蕯」了,近距離觀看已遍體鱗傷,迫於無奈,在即時收割和下農藥兩者,我們選擇了下農藥。最低限度,我們仍可以看到白菜結球情況。
 
雖然說不上成功種植大白菜給綠海龜,但可以擁有這些經驗,就為下一次的成功購入經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