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金裳凤蝶

辨識蝴蝶有感

2021年2月8日
Jophy Wong, Ryan Law, Vincent Liu | 华仁书院(九龙)

Jophy Wong

在這次的辨認過程中,我感受到辨認蝴蝶的難處,尤其一開始時,由於不熟悉不同科系的蝴蝶的特徵,因而辨認過程中花費了大量時間。但後來我逐漸上手,能快速辨認蝴蝶的特徵。儘管辨認蝴蝶的程序繁複且耗時間,但看見自己逐漸能夠一眼便認出蝴蝶的科,使我十分有滿足感。此活動能提升我對蝴蝶的認識,我不僅了解到蝴蝶的生物多樣性,更能辨認到不同科的蝴蝶,此次活動確實令我獲益良多。

Ryan Law

在使用Zooniverse前,我對蝴蝶的認識淺薄,更遑論蝴蝶的品種了。因此,對我而言,辨識蝴蝶的過程較為麻煩複雜,時不時也要到互聯網上搜集資料,再作出判斷。生態調查中物種辨識的過程雖然比較反覆,但從中我對蝴蝶的認識也得以加深;例如,在使用Zooniverse時,我學到原來鳳蝶科的特別之處在於蝴蝶的尾巴,而鳳蝶科也有分為玉帶鳳蝶、裳鳳蝶、及金裳鳳蝶的。因此,此活動提升了我對蝴蝶的認識及興趣,讓我獲益匪淺。

Vincent Liu

在一開始使用Zooniverse辨識蝴蝶時,我因為不熟悉蝴蝶的外表和習性而難以分辨他們。但經過Zooniverse的一些指引和教學後,原本需要花費大量時才能辨認到一隻蝴蝶的我,亦漸漸能夠快速地辨認到各種蝴蝶的特徵,分辨牠們屬於那一個蝴蝶科,從而辨認不同蝴蝶。同時使我日後能在一些地方,例如在街道上看到蝴蝶,能夠自信地辨認牠們。此活動能夠提升我對蝴蝶的認識,例如認識各種蝴蝶的外表、習性、生境等,日後可以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