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金裳凤蝶

蝴蝶與我

2021年3月8日
吳家熙 | 华仁书院(九龙)

蝴蝶與我

冬去春來,經過漫漫的寒冬,漸暖的微風為我校蝴蝶園帶來春意盎然的生機。我們為龍船花剪去因寒冬枯萎的枝葉、澆水,亦為剛萌生的嫩芽感到喜悅。雖然龍船花尚未開花,可是偶爾仍有三數隻蜜蜂和蝴蝶飛過,為蝴蝶園與附近的花園增添絢爛的色彩。經過是次蝴蝶保育活動的蝴蝶講座與Zooniverse後,我們雖稱不上是「蝴蝶專家」,但卻對辨識香港常見的蝴蝶和辨識蝴蝶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我們變得更留意身邊的蝴蝶,更發覺校園其實有著不少以往被我們忽略的蝴蝶,例如一些經常出現於我校花園的報喜斑粉蝶。漸漸我們亦發現其實在我校觀察蝴蝶並不難,在校園各處都有蝴蝶飛舞。每次觀察時,我們都會先找出該蝴蝶的特徵,大致推估其科後,再用手機查找資料並記錄下來。
 
總括而言,我認為參與這次的活動的確令我們學習到許多新知識,不但學會如何辨認出各種蝴蝶,更學到照料植物的方法,在活動中獲得許多樂趣時亦有著書本不能帶給我們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