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香港海洋公园Chill级保育计划
金裳凤蝶

海底探險隊

2021年2月26日
| 海底探險隊
在新冠病毒的肆虐下,本來喜愛出外旅遊的香港人被迫止步。難道日子就這樣糊裡糊塗地過了?停下來,想一想,大家不妨將心中期待的壯遊版圖放於自己所在之地。當我們靜下來觀察周遭的環境,有多少美景依然如故。有多少該有的環境已不復存在?只要我們願意踏出第一步,共同做好環境保育,便會發現身邊的美好環境依然存在。
人類社會的急劇演變不知不覺破壞了地球,2020年足不出戶的我們或許每天都能得悉珊瑚白化、海龜誤吃塑膠等不幸的新聞。為了不讓自己渾噩度過2020年,為了環境,我們決定為自己所居的地方出一分力,來一場環境探索之旅。
數日的體驗活動中,最難忘的莫過於用不足半日的時間從零開始構思保育主題、信息,再到劇情、分鏡、對白,到最後完成了拍攝一段約30秒的短片,以推廣保育珊瑚知識。時間非常緊湊,但各組完成的作品都富有創意、笑點不斷,同時亦能帶出不同的動物保育信息。
籌備短片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深入地認識珊瑚,才能從中篩選出可切入的視點和角度,以輕鬆的方式向大眾推廣信息。通過資料搜集,我們了解到珊瑚由珊瑚蟲組成、是四分之一魚類的家、防曬液的使用導致珊瑚白化等相關知識,讓我們了解到珊瑚在海洋生物中擔當的重要角色。
社交媒體在日常生活中已是不可或缺的,而在社交媒體上,年輕一代的潮語層出不窮,如果環境保育的社交媒體帖子也能在網上廣泛流傳,便能成功引起大家對環境保育或動物保護的意識和關注。因此我們透過結合潮語和金裳鳳蝶的特性,以男神比喻為美麗的金裳鳳蝶,強調「只可遠觀」是想呼籲大家不要捕捉動物或昆蟲,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貼近潮流的作品吸引讀者了解金賞鳳蝶,以及宣傳保護金裳鳳蝶的訊息。

科技發展迅速,對於潮流、科技、新鮮事物,我們都積極參與。同樣地,地球的環境在不可挽回的變化中,對於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每個人來說,我們都是參與者和保護者。若我們積極參與環境保育、積極保護動物,那麼地球便能獲得「新生」,希望每個人都能踏出一小步,共同創造新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