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全城暂别海洋馆超过2,000尾鱼儿迁居全新梦幻水都与锤头鲨丶角鹏及蓝鳍吞拿等齐宣扬保育讯息资深员工分享34年感动回忆及幕後珍贵故事

2011-01-02

(2011年1月2日,香港) 屹立于香港岛南朗山上的海洋馆,是香港海洋公园其中一个极具代表性而又独特的水世界,今日举行的一场感人告别礼上,多名资深水族馆管理员在海洋馆暂别香港市民,化身为全新展馆前,分享34年来有关海洋馆的珍贵幕后点滴。为准备1月27日「梦幻水都」的揭幕礼,海洋公园将进行有史以来最大型、涉及最多人力物力的搬迁行动。超过2,000尾多年来一直担任动物保育大使的鱼儿,将从南朗山顶运至全新的旗舰景点──海洋奇观,并与其它新成员包括锤头鲨、角鹏、蓝鳍吞拿和杜仲等,继续为游人传递重要的保育讯息。

海洋公园行政总裁苗乐文先生表示:「海洋公园的主要水族馆海洋馆由公园开幕第一日开始服务至今,多年来一直陪伴香港人成长,克服种种挑战,并不断革新。例如在1995年的翻新工程期间,海洋馆的主题由南中国海扩展成印度太平洋海域,引入更多元化的鱼类品种,让游人可以享受更佳的观赏和教育体验。虽然大家可能会很怀念海洋馆的舒适环境,但全新的『海洋奇观』水族馆将较现时的大一倍,游人容量更为现时的六倍,让海洋公园的服务更上一层楼,为游人及动物保育大使提供更优越的环境。」

苗乐文先生补充:「虽然我们过往曾进行过大量鱼类的搬运工程,但今次将鱼儿由海洋馆迁移至海洋奇观的工作极为复杂。因为由高峰乐园至海滨乐园的路程相当遥远,只有日本及南非水族馆曾进行如此艰巨的搬迁。」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在海洋馆饲养约250个品种、超过2,000尾的鱼儿是一件非常艰巨的工作,因为不同品种有不同的需要,如生活环境、食物和繁殖条件等。历年来,我们不但拯救了不同的海洋动物,例如为三头野生的绿海龟提供栖息之所,而且成功繁殖了全球最大数量的苏眉群。我们更成功繁殖多个海洋生物品种,例如豹纹鲨,使我们可以跟其它水族馆交换一些珍贵品种如叶海龙。我们承诺当动物保育大使搬到新家之后,将会继续维持最佳的饲养水平。」
部份水族馆管理员由海洋馆开幕一直服务至今,曾协助克服大大小小的挑战,亦与鱼儿及水族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曾经从事捕渔业的姜兆辉先生及林初喜先生,分别由1974年及1976年起服务海洋公园,两人均非常感激海洋公园给予机会,为保育作出贡献。他们于是次活动中分别忆述当年曾花上很长的时间,照料因患病而绝食60天的龙趸「阿公」,最后牠亦能回复健康。有一次,通往高峰乐园的通道临时封闭一个月,他们只可以缆车运送饲料,过程非常难忘。两位饲养员都表示:「在我们心目中,海洋馆一直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有鉴于今次把海洋馆的鱼儿搬运至「海洋奇观」的规模庞大、艰辛重重,海洋公园需要加倍小心,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因此海洋公园最近制造了一个在结构及卫生方面均达到最高水平的特制水箱,箱外装有玻璃窗,让员工可以在搬运过程中时刻监察鱼儿的状况,以确保鱼儿于运送过程中安全舒适。此水箱较早前亦曾用以运送新加入海洋公园的蓝鳍吞拿和杜仲,过程非常成功。

运送次序方面,鲨鱼及其它软骨鱼类包括多种鯆鱼将会首先搬走,体型较小的鱼类如珊瑚鱼会随后,苏眉及石斑则属最后一批搬迁的鱼类。整个搬迁过程需时3至4星期。

苗乐文先生同时宣布「梦幻水都」将于2011年1月27日正式开幕。他补充:「我鼓励每位游人预先计划行程游览海洋公园,率先与各位鱼类保育大使在牠们美好的新家园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