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与四川省林业厅合办「四川周」呼籲保育大熊猫 世界瞩目大熊猫艺术巡迴展香港站正式启动

2016-05-19

由海洋公园与四川省林业厅合办的「四川周」将於5月20日至29日举行,海洋公园更成为世界瞩目的《熊猫亦艺术》大熊猫世界艺术巡迴展香港站,并於【怡庆坊】展出廿多件来自中国、西班牙和法国的五位著名艺术家以大熊猫为主题的作品,当中包括摄影、油画和雕塑,风格独树一帜,全部均是首次在港展出。馆内更有多项多媒体展示,以提升公众对野生动物保育的知识,同时加深了解四川省自然保育区的工作。另外,海洋公园今天亦公布园内四只大熊猫的最新健康状况。虽然安安和佳佳因年纪已大,年老症状日渐加深,但整体健康状况尚算令人满意;盈盈和乐乐为期两天的交配季节於上月结束。直至目前为止,盈盈未有怀孕迹象,但护理团队将继续密切观察其状况,确保盈盈得到最适切的照顾。

海洋公园行政总裁苗乐文先生及候任行政总裁李绳宗先生今天联同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先生、五位参展艺术家,包括中国大熊猫摄影家张志和、德籍华人艺术家张奇开、中国旅法艺术家田野、西班牙艺术家桑塔菲(Alejandro Santafé)和法国艺术家巴山 (Camille Rophé)出席「四川周」启动仪式,并首度公开播放一首由「中国校园民歌之父」老狼演唱的大熊猫之歌《伴你回家》。该乐曲由一班资深音乐人製作,包括曾製作无数经典金曲的灸手可热音乐人黄小茂负责监製、曾为多套卖座电影主题曲作词的梁芒填词和著名唱作人栾树作曲。

四川省林业厅厅长尧斯丹先生表示:「海洋公园自去年与林业厅签订合作备忘录後,不断深化其保育及教育工作,我们衷心感谢海洋公园的努力与贡献。是次公园与我们携手举办这次饶富意义的『四川周』活动,祈望可促进公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并增进川港文化交流。」

海洋公园候任行政总裁李绳宗先生表示:「海洋公园一直致力透过多方途径履行教育使命,大熊猫世界艺术巡迴展让我们进一步扩展教育平台,从艺术层面唤起公众关注野生动物保育。公园不遗馀力地把遊人与大自然紧密连繫起来,我们今天与四川省林业厅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於今年至2020年展开多项活动,包括於海洋公园展示四川野外监测视像及照片、增加双方团队培训交流,并透过不同渠道在川港两地提升公众对野生动物的保育知识。海洋公园除了在园内举办多项保育及教育活动让遊人参与外,更将联同四川各自然保育区合办野生动物保育考察团,带领遊人前往拥有丰富天然资源的四川,在自然保育区认识大熊猫和许多不同种类的稀有野生动物,深入了解牠们的栖息地,从而进一步认识保育的重要性,并在日常生活中实践绿色生活。」

园内四只大熊猫最新健康状况
已移居海洋公园近十七年的全球最长寿圈养大熊猫佳佳及世上第二长寿的圈养雄性大熊猫安安,一直为宣扬大熊猫保育作出极大的贡献。佳佳来港前在中国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已产下5胎共6名子女,被誉为大熊猫繁殖界的「英雄母亲」。佳佳的女儿帼帼亦产下了5胎8只熊猫宝宝,当中包括在汶川大地震後全球首对双胞胎平平和安安;而最年轻的曾孙女冰冰现时只有9个月大。

安安和佳佳虽然已届高龄,除了患有高血压和白内障等年老症状,身体状况亦不时受季节转变影响而转差,但整体健康状况以其年龄来说尚算令人满意。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高级馆长祝效忠表示:「动物护理团队一向视两只年老大熊猫如家中长者一样,致力为牠们提供最佳的护理。现时37岁的佳佳和29岁的安安,分别相等於人类约111岁和87岁。佳佳双眼的白内障已发展至较严重的阶段,早前更曾先後出现可导致永久失明的晶状体移位情况。虽然晶状体在治疗後已回复原来位置,但日後再度出现移位的机率颇高。过去数年每逢夏季,牠们的身体相对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经常出现疲惫及食慾不振的状况。安安虽然较佳佳年轻8岁,但身体衰老情况亦不容忽视,进食竹叶情况亦不及佳佳。护理团队正密切监察牠们的情况,亦不断与四川大熊猫护理专家保持联繫,竭尽所能舒缓牠们的不适,提供最合适的治疗和确保生活质素良好。」

祝效忠补充说:「两只较年轻的大熊猫盈盈和乐乐,於上月结束了第六个交配季节。牠们曾尝试进行自然交配,惜未能成功。为增加盈盈的受孕机会,公园为牠进行了两次人工授精。护理团队现时正密切观察盈盈的行为变化,定期为牠进行行为监察、采集血液及小便样本。但如成功受孕,预期最快於7月底才会出现怀孕迹象。」

大熊猫世界艺术巡迴展首度在港展出   
首度在香港举行的《熊猫亦艺术》大熊猫世界艺术巡迴展,共展出五位艺术家廿多件的艺术作品。大熊猫给予艺术家不同的启发和灵感,艺术家将自己对大熊猫的情感、回忆和反思灌注於作品当中,呈现出不同风格的创作,包括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博士以摄影机捕捉了大熊猫宝宝的不同姿态;中国超现实主义画家张奇开的油画善於以超现实的风格结合日常生活中会出现的事物,还有铸铜雕塑;中国旅法艺术家田野极具视觉衝击力的油画作品;西班牙艺术家桑塔菲以红、黄、蓝叁原色创作的雕塑;以及法国艺术家巴山以不同质感创作的装置作品。巡迴展继韩国龙仁和香港後,将继续到北京和日本东京等地展出。

互动多媒体展示四川野生动物保育工作 
除了展示大熊猫艺术品外,在【怡庆坊】更设有多个互动多媒体项目,让遊人认识四川野生动物情况及保育工作,其中包括大熊猫栖息地都江堰短片,介绍中国最大的两个大熊猫基地;互动显示屏幕将介绍四川省七个自然保护地工作,包括卧龙、成都动物园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而在大熊猫互动照相区内的大型屏幕,将播放大熊猫成长过程的精华片段,遊人可在屏幕前与可爱的大熊猫宝宝合照留影。遊人更可欣赏在19个四川自然保育区以红外线相机拍摄的40多张珍贵野生动物照片,如大熊猫、川金丝猴、小熊猫等,一睹稀有动物在野外生活的实况。遊人更可投票选出最喜爱的保护区,并将表格交往【飘幻艺廊】,即可获赠港币100元纪念品优惠券乙张(消费满港币300元或以上即可使用)。

海洋公园除了与四川林业局及多个自然保育区进行全面的保育及教育工作外,过去数年亦参与了多项四川重建工作,在2013年更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和四川省林业厅签订《川港卧龙自然保护区持续合作意向协议》,协助卧龙持续发展,并於2014年获发展局委託成立项目统筹办公室。当中的合作计划共有25个项目,其中以『卧龙可持续旅遊发展计划』为重点,目的是协助卧龙利用特区援建的设施,配合保护区的资源,发展生态旅遊业,以达致生态保育、经济和社会平衡发展的目标。此外,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在过去两个财政年度支持了3个大熊猫疾病和病理研究的工作坊,公园的兽医及科研团队也参与其中,与内地分享海洋公园在动物医疗方面的经验,推动相关的保育工作。而保育基金自2000年起,於各类大熊猫的科研、社区教育及保护区重建项目方面资助了合共超过港币2,400万。

四川麻辣名菜挑战味蕾极限   期间限定折扣优惠满足熊猫粉丝
海洋公园特别邀请了中国四川烹饪名师杨锡辉指导炮製多款以麻、辣、鲜、香而闻名於世的传统川菜,让公园的遊人可品尝调味多变、口味清鲜醇浓并重的正宗川菜。5月19日至5月31日期间,遊人在海洋公园【大熊猫餐厅】可以品嚐杨师傅精挑细选的十多道拿手菜式,包括尽显厨师精妙刀功的「蒜泥白肉」;以川北著名干锅製法,并配以秘製香辣酱烹调的「干锅鸭舌」;以及味道辛辣刺激,以多种辣椒、花椒及秘製辣椒酱入馔的「竹笋干煸牛肉丝」等。

此外,遊人於「四川周」期间购买全线熊猫纪念品均可享7折优惠,如购买熊猫头饰即可以港币20元的优惠价享用熊猫脸彩绘服务,塑造可爱的大熊猫形象。同时,遊人更可享「亲亲动物月」的折扣优惠,包括「大小熊猫护理员」二人同行一人免费优惠;凡持有香港身分證的市民,其名字如包含与大熊猫名字有关的指定中文字或英文字母,可享低至75折优惠价购买同日门票两张等。(详情请参阅海洋公园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