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公布香港首只小袋鼠及一条小海豚诞生 斑海豹意外死亡有待进一步调查

2015-06-01

海洋公园近日喜迎首只在本地出生的红颈袋鼠及一条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动物护理员在今年叁月察觉来自南澳州的雌性红颈袋鼠Nano育儿袋有活动迹 象,显示牠已怀有小袋鼠,而牠亦开始舔舐育儿袋、食慾大增及体重上升。袋鼠幼儿一直健康发育,最近更开始从母亲的育儿袋探头露面及环顾四周。Nano及小 袋鼠健康状况良好,现居於【澳新银行呈献澳洲历奇】红颈袋鼠展区,预计小袋鼠将於约6个月後才会完全离开育儿袋独立生活。园内一条海豚亦诞下小海豚,母女 平安。此外,一只斑海豹於今日下午2时30分意外死亡,公园现正就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诚如其他有袋类动物的幼儿一样,小红颈袋鼠出生时仍在发育初期,体形细小如豆。经过仅约一个月的怀孕期,幼儿沿母亲毛髮慢慢爬进育儿袋。袋鼠母亲的乳头被小袋鼠含啜就会涨大,使小袋鼠固定於育儿袋内。

现年4岁的红颈袋鼠Nano在南澳州一个动物园出生。动物护理总监魏伟宝先生说:「我们很高兴见證了小红颈袋鼠的诞生。Nano在去年10月离开澳 洲家乡时没有明显怀孕迹象,而展区内唯一的雄性红颈袋鼠早已绝育,因此Nano不是在港受孕。相信Nano在澳洲时,体内的胚胎延迟发育,待适应了香港的 环境後才继续发育,此现象名为胚胎滞育(embryonic diapause)。」

自小红颈袋鼠出生後,公园一直与南澳州的专家保持联繫,并密切监察Nano及育儿袋内的小袋鼠。为免骚扰小袋鼠,公园至今尚未为其进行详细检查,因此小袋鼠的性别仍待确定。

魏伟宝先生补充说:「虽然我们还未为小红颈袋鼠进行检查,但牠在育儿袋内迅速成长,相信健康良好。小袋鼠将继续发育,大约6个月後离开母亲的育儿 袋。小袋鼠目前只喝母乳,直至约1岁才戒奶。我们已準备好各种护理设备,包括奶瓶、人造乳头及奶粉,以备不时之需,有需要时小袋鼠可交由动物护理员照 顾。」

Nano 现居於【澳新银行呈献澳洲历奇】红颈袋鼠展区,遊人有机会看到Nano育儿袋中的幼儿,小袋鼠长大至成年约需时4年,因此遊人在未来几年可见證首只在港出生的小袋鼠成长过程。小袋鼠将加入南澳动物大使的行列,宣扬LOHAS乐活生活方式。

而在5月4日,32岁的海豚Ada在海洋动物护理员的悉心照顾下,於海洋哺乳动物繁殖及研究中心诞下一条雌性小海豚,母女平安。初生海豚身形圆滚可 爱,并时刻紧靠母亲。小海豚与其他海豚相处融洽,并表现十分活跃及好奇。具生育经验的Ada产後食慾良好,能正常餵哺初生小海豚。

此外,海洋公园现正调查於今日下午2时30分发生的一岁斑海豹意外死亡事件。当时冰极天地内的过滤器正进行日常逆向清洗,园方怀疑斑海豹因被困於吸水管口,导致意外发生。该斑海豹去年於园内出生,公园对於其离世感到非常难过。

海洋公园已将小袋鼠及小海豚诞生,以及斑海豹离世的消息通知渔农自然护理署,并继续就斑海豹意外死亡事件作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