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公司政策
公司政策
公司政策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動物引進及處理政策

海洋公園締造娛樂與教育並重的體驗,遊人可與親朋好友一同認識各種動物,學習如何保護自然生態。自1977年開業至今,公園已逐漸發展成國際保育中心,專業團隊致力為動物提供高水平的醫療護理,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更是香港及亞洲區生態保育研究的先驅之一。優質護理為可持續而負責任的動物族群管理奠定基礎,公園亦積極分享理念與經驗,務求進一步提升業界水平,並支持類似的國際組織。
 
海洋公園的動物引進政策表明公園對族群管理以至終身護理的決心。公園與其他盡責的族群管理機構及組織緊密合作,主要透過拯救、繁殖借用協議或交換等途徑引進動物,亦可能會向其他獲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AZA)認證的同業購入。除非經過仔細審查甚至對族群進行評估,否則不會從野外引入動物。如物種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被列入附錄一、二、三,或屬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受威脅的級別(「極危」、「瀕危」及「易危」),必先依據獨立的科學研究作評估。若該物種的野外族群可持續發展,而相關行動不會構成威脅,方可考慮引進。
 
海洋公園十分重視盡責的族群管理,有關政策嚴格遵守AZA的專業守則,以保障動物福祉。此外,公園在制訂與動物有關的項目及考慮引入動物時,亦會確保合乎該協會的附例和指引。
 
海洋公園處理動物時亦需嚴格遵守AZA專業守則。根據規定,「協會成員必須盡一切努力,確保處理任何屬其管有或照顧的動物時,均符合協會現時的標準,並防止動物落入未能勝任護理工作的人手中。」從海洋公園接收動物的機構,通常為其他獲AZA認可的成員。如情況不許可,必先透過問卷及實地考察對該機構仔細審查,以保證該機構擁有專業技術、良好的檔案管理、穩健財政、適用的設施與資源,以確保動物及其後代的福祉。若處理動物的方式會威脅動物或人類的健康安全,或對該物種有害,便不獲採納。
 
當有動物離世,海洋公園會徹查死因。所有毋須留作研究或病理分析的動物遺體或樣本,均依照香港政府訂立的健康安全規例處置。公園需向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匯報死亡個案以作記錄。
 
如有可能要為動物安排安樂死,海洋公園會跟循安樂死政策處理。此政策乃根據美國獸醫學會(AVMA)有關動物安樂死的指引訂立。只有當醫療護理等其他方案皆不再有效可行,無法消除或減輕因疾病、殘障、受傷或老年所致的痛苦,才會考慮安樂死。
 
海洋公園乃全球首間於每年業績報告公布動物出生、引入、死亡及離園等數字的動物機構。這些數據由另一獨立機構予以核實,以保證其真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