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全城暫別海洋館超過2,000尾魚兒遷居全新夢幻水都與鎚頭鯊、角鵬及藍鰭吞拿等齊宣揚保育訊息資深員工分享34年感動回憶及幕後珍貴故事

2011-01-02

(2011年1月2日,香港) 屹立於香港島南朗山上的海洋館,是香港海洋公園其中一個極具代表性而又獨特的水世界,今日舉行的一場感人告別禮上,多名資深水族館管理員在海洋館暫別香港市民,化身為全新展館前,分享34年來有關海洋館的珍貴幕後點滴。為準備1月27日「夢幻水都」的揭幕禮,海洋公園將進行有史以來最大型、涉及最多人力物力的搬遷行動。超過2,000尾多年來一直擔任動物保育大使的魚兒,將從南朗山頂運至全新的旗艦景點──海洋奇觀,並與其他新成員包括鎚頭鯊、角鵬、藍鰭吞拿和杜仲等,繼續為遊人傳遞重要的保育訊息。

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先生表示:「海洋公園的主要水族館海洋館由公園開幕第一日開始服務至今,多年來一直陪伴香港人成長,克服種種挑戰,並不斷革新。例如在1995年的翻新工程期間,海洋館的主題由南中國海擴展成印度太平洋海域,引入更多元化的魚類品種,讓遊人可以享受更佳的觀賞和教育體驗。雖然大家可能會很懷念海洋館的舒適環境,但全新的『海洋奇觀』水族館將較現時的大一倍,遊人容量更為現時的六倍,讓海洋公園的服務更上一層樓,為遊人及動物保育大使提供更優越的環境。」

苗樂文先生補充:「雖然我們過往曾進行過大量魚類的搬運工程,但今次將魚兒由海洋館遷移至海洋奇觀的工作極為複雜。因為由高峰樂園至海濱樂園的路程相當遙遠,只有日本及南非水族館曾進行如此艱鉅的搬遷。」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在海洋館飼養約250個品種、超過2,000尾的魚兒是一件非常艱巨的工作,因為不同品種有不同的需要,如生活環境、食物和繁殖條件等。歷年來,我們不但拯救了不同的海洋動物,例如為三頭野生的綠海龜提供棲息之所,而且成功繁殖了全球最大數量的蘇眉群。我們更成功繁殖多個海洋生物品種,例如豹紋鯊,使我們可以跟其他水族館交換一些珍貴品種如葉海龍。我們承諾當動物保育大使搬到新家之後,將會繼續維持最佳的飼養水平。」
部份水族館管理員由海洋館開幕一直服務至今,曾協助克服大大小小的挑戰,亦與魚兒及水族館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曾經從事捕漁業的姜兆輝先生及林初喜先生,分別由1974年及1976年起服務海洋公園,兩人均非常感激海洋公園給予機會,為保育作出貢獻。他們於是次活動中分別憶述當年曾花上很長的時間,照料因患病而絕食60天的龍躉「阿公」,最後牠亦能回復健康。有一次,通往高峰樂園的通道臨時封閉一個月,他們只可以纜車運送飼料,過程非常難忘。兩位飼養員都表示:「在我們心目中,海洋館一直都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有鑒於今次把海洋館的魚兒搬運至「海洋奇觀」的規模龐大、艱辛重重,海洋公園需要加倍小心,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因此海洋公園最近製造了一個在結構及衛生方面均達到最高水平的特製水箱,箱外裝有玻璃窗,讓員工可以在搬運過程中時刻監察魚兒的狀況,以確保魚兒於運送過程中安全舒適。此水箱較早前亦曾用以運送新加入海洋公園的藍鰭吞拿和杜仲,過程非常成功。

運送次序方面,鯊魚及其他軟骨魚類包括多種鯆魚將會首先搬走,體型較小的魚類如珊瑚魚會隨後,蘇眉及石斑則屬最後一批搬遷的魚類。整個搬遷過程需時3至4星期。

苗樂文先生同時宣布「夢幻水都」將於2011年1月27日正式開幕。他補充:「我鼓勵每位遊人預先計劃行程遊覽海洋公園,率先與各位魚類保育大使在牠們美好的新家園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