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連繫學生與大自然-STEAM學習計劃」首批中小學生率先入園體驗

2018-10-16

頒獎禮嘉許申請計劃書得分最高學校

海洋公園邀請一萬學生免費參與「連繫學生與大自然-STEAM學習計劃」,成功申請的其中兩間中小學,包括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及明愛馬鞍山中學於今天率先到訪海洋公園,利用園內獨一無二的機動遊戲、動物展館和保育資源,進行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學習活動。

仁濟醫院趙曾學韞小學安排學生在園內遊覽並進行與大自然生態有關的學習活動。參與學習計劃的小學生,入園時獲贈「自然探索工具包」,內裡包括活動板及望遠鏡各一,老師運用工具包及教學手冊建議,配合海洋公園獨特的環境及設施,在園內推薦活動地點與學生進行一些與大自然生態相關的遊戲活動和延伸探討,讓學生認識本地生物及植物的多樣性;建議學生記錄動植物的數量及位置,以統計圖表和地圖說明調查結果,讓學生了解及應用生態調查的技巧。

而明愛馬鞍山中學則安排學生入園參與由海洋公園籌辦的「STEAM職業互動講座」,讓他們了解各式各樣與STEAM 相關及可為大自然保育作出貢獻的工作。

海洋公園亦於同日舉行「連繫學生與大自然-STEAM學習計劃」頒獎禮,嘉許在評審過程中得分最高的中學及小學。得分最高的中學包括保良局姚連生中學、天主教普照中學、聖保祿學校,以及中華基金中學;小學方面則有香港仔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觀塘官立小學,以及太古小學。

得獎的中小學在計劃書中盡展創意,策劃多種能有效運用海洋公園資源的活動。其中中華基金中學在計劃書中提到,校方會在參觀前預先安排學生進行多項與自然生態有關的活動,讓學生掌握對大自然的基本概念,再透過海洋公園的實地參觀學習活動,擴闊他們對自然生態的認識。小學方面,觀塘官立小學計劃以海洋公園機動遊戲作藍本,進行親子模型創作比賽,由家長與學生共同設計一個喜愛的遊樂設施,展現學生的創意。

海洋公園業務拓展及教育執行總監李玲鳳表示:「『連繫學生與大自然-STEAM學習計劃』報名反應極之熱烈。我們喜見香港的中小學踴躍提倡STEAM教育,希望參與活動的學生能充分運用海洋公園的豐富資源從中獲益,培育多元思維和好奇心,並體會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為倡議STEAM教育,海洋公園本年推出全新的「連繫學生與大自然-STEAM學習計劃」,邀請有興趣參與的學校提交計劃書。結果,公園共接獲505間學校申請,經評審後,成功申請的43間小學及37間中學合共逾萬名學生,可自行選定日期免費到海洋公園參觀及學習。計劃書評審準則包括根據中小學於2017/18學年舉行之環保自然教育及STEAM教學活動成果,當中包括已進行的活動數量、參與學生人數、曾獲獎項數量和教學成效,佔評分比重20%;中小學計劃在2018/19學年舉辦之活動,以及如何有效運用海洋公園資源之構思,佔評分比重80%。評判團包括海洋公園主席、海洋公園教育委員會成員、教育官員、校長、學術及教育界專業人士,以及由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提名的學校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