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大熊貓盈盈證實未有懷孕

2013-10-29

大熊貓盈盈於9月時曾出現典型的懷孕跡象,惜今天證實盈盈未有懷孕。此類情況於大熊貓而言可說是常見,因為大熊貓的懷孕過程存在不少變數。而大熊貓在最初數年的交配季節,成功懷孕的機會率一般只有百分之30至50。

大熊貓盈盈和樂樂為期兩天的交配季節於今年7月結束。在交配季節期間,海洋公園利用樂樂的新鮮精液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盈盈於9月中開始出現典型的懷孕跡象,包括減少進食、增加睡眠及休息時間、外陰腫脹和荷爾蒙水平出現變化。相對上兩個交配季節,盈盈今年的懷孕跡象比較明顯,原因可能是因為牠已進入成年期,身體發育成熟。公園獸醫和護理團隊於這段期間透過定期為盈盈進行超聲波掃描、採集血液及小便樣本,並觀察其行為變化等,每日密切觀察盈盈的身體狀況。

盈盈的懷孕跡象於近幾天開始減少。牠活躍的時間逐漸增多,胃口亦回復正常,而荷爾蒙水平已回復至基準水平。在與臥龍專家反覆檢視數據及討論後,確定今年盈盈成功懷孕的機會非常低。

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獸醫主管王承東獸醫表示:「由於盈盈先前出現的懷孕跡象非常正面,我們一度對牠能成功懷孕充滿期望。惟多次的超聲波掃描均未能照到胚胎,加上近幾天盈盈的懷孕跡象開始減少,荷爾蒙水平亦已回復至正常,顯示牠成功懷孕的機會非常低。這不是意料之外的情況,因為大熊貓的懷孕過程充滿變數,假懷孕的情況時有發生。我們對盈盈能成功孕育下一代仍然充滿希望,因為盈盈和樂樂的健康狀況非常好,而盈盈今年的懷孕跡象比往年明顯,證明牠的身體已發育成熟,故成功懷孕的機會將會越來越高。」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雖然我們對結果感到失望,但盈盈和樂樂今年的表現和進步令我們非常鼓舞。我們會繼續與臥龍緊密合作,為園內大熊貓提供最優秀的護理。我們期待明年交配季節的來臨,以及首隻大熊貓寶寶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