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大熊貓盈盈預計約於一周內分娩

2015-10-01

海洋公園今天宣布,自過去10日為大熊貓盈盈進行多次超聲波掃描,結果証實懷孕。今年10歲的盈盈,是本港首隻懷孕的大熊貓,於年初首次參與全國大熊貓繁殖計劃,獲送到四川與成年大熊貓交配。盈盈目前情況正常,如沒有其他異常情況,預計約於一周內分娩。

海洋公園大熊貓護理團隊於7月下旬首先發現盈盈的荷爾蒙水平有變,以及其他早期懷孕的跡象,但尚未有確切的徵狀證實是真懷孕還是假懷孕。護理團隊一直密切觀察盈盈的身體狀況,以確認盈盈是否懷孕。自9月4日起,盈盈出現更多懷孕的徵狀,包括食慾下降、休息時間增加、對四周環境及聲音亦較以前敏感。經過9月下旬數次超聲波掃描,證實盈盈懷胎,現時胎兒體長約3.5厘米,護理團隊預計盈盈將約於一周內分娩。兩位四川大熊貓專家亦專程到港,協助提供產前及產後護理。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我們對盈盈能為香港誕下首隻大熊貓持審慎樂觀的態度。自盈盈從四川返港,我們已為可能懷孕的盈盈提供最悉心的照料。由於大熊貓胎兒於妊娠期最後數周才開始發育,所以直至得到上周後期的超聲波掃描影像,才能確認盈盈懷孕。為確保盈盈獲得最佳的產前和產後護理,我們盡量減低四周環境的聲音及滋擾,並增加至每日24小時全天候觀察盈盈的狀況。自盈盈初次踏入繁殖期,公園已積極準備迎接首隻本港出生之大熊貓,包括設置完善的育嬰房,以至安排動物護理團隊前往內地學習照顧初生大熊貓。」

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李德生先生表示:「盈盈於2015年2月到四川暫居,首次加入全國大熊貓繁殖計劃,期間先後與兩隻大熊貓嘗試了五次自然交配,並與其中一隻成功自然交配,之後臥龍亦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以提高懷孕機會。當獸醫確定情況穩定,即可為初生大熊貓進行基因親子測試。自盈盈返港後,海洋公園繼續為其提供最佳的護理,同時向我們匯報盈盈的最新狀況。為確保盈盈的分娩過程順利,我們特地派遣兩位大熊貓繁殖專家到港,親身到場提供建議及協助。我們希望盈盈可會為香港帶來首名大熊貓寶寶,為保育大熊貓作出貢獻。」

海洋公園獸醫李富康表示:「盈盈其中一個最早出現的懷孕跡象為食慾明顯大減,由原本每天10公斤降至1公斤。同時,盈盈的每天休息時間由14小時增至22小時。由於這是盈盈首次懷孕,我們尋求了四川專家的意見,以應付分娩期間可能出現的情況,其中包括盈盈的胎兒將可能被母體吸收或出現流產。而有關胎兒被母體吸收的現象及原因,直至目前為止,科學家尚未清楚其成因。」

盈盈與雄性大熊貓樂樂均於四川臥龍大熊貓自然保護區出生,在2007年由中國政府贈予香港,以紀念及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

蔣素珊女士補充說:「我們都知道香港人喜愛盈盈,十分關心牠的懷孕情況,我們會盡早讓市民獲得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