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大熊猫盈盈预计约於一周内分娩

2015-10-01

海洋公园今天宣布,自过去10日为大熊猫盈盈进行多次超声波扫描,结果证实怀孕。今年10岁的盈盈,是本港首只怀孕的大熊猫,於年初首次参与全国大熊猫繁殖计划,获送到四川与成年大熊猫交配。盈盈目前情况正常,如没有其他异常情况,预计约於一周内分娩。

海洋公园大熊猫护理团队於7月下旬首先发现盈盈的荷尔蒙水平有变,以及其他早期怀孕的迹 象,但尚未有确切的徵状證实是真怀孕还是假怀孕。护理团队一直密切观察盈盈的身体状况,以确认盈盈是否怀孕。自9月4日起,盈盈出现更多怀孕的徵状,包括 食慾下降、休息时间增加、对四周环境及声音亦较以前敏感。经过9月下旬数次超声波扫描,證实盈盈怀胎,现时胎儿体长约3.5厘米,护理团队预计盈盈将约於 一周内分娩。两位四川大熊猫专家亦专程到港,协助提供产前及产後护理。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表示:「我们对盈盈能为香港诞下首只大熊猫持审慎乐 观的态度。自盈盈从四川返港,我们已为可能怀孕的盈盈提供最悉心的照料。由於大熊猫胎儿於妊娠期最後数周才开始发育,所以直至得到上周後期的超声波扫描影 像,才能确认盈盈怀孕。为确保盈盈获得最佳的产前和产後护理,我们尽量减低四周环境的声音及滋扰,并增加至每日24小时全天候观察盈盈的状况。自盈盈初次 踏入繁殖期,公园已积极準备迎接首只本港出生之大熊猫,包括设置完善的育婴房,以至安排动物护理团队前往内地学习照顾初生大熊猫。」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德生先生表示:「盈盈於2015年2月到四川暂 居,首次加入全国大熊猫繁殖计划,期间先後与两只大熊猫尝试了五次自然交配,并与其中一只成功自然交配,之後卧龙亦为盈盈进行人工授精以提高怀孕机会。当 兽医确定情况稳定,即可为初生大熊猫进行基因亲子测试。自盈盈返港後,海洋公园继续为其提供最佳的护理,同时向我们汇报盈盈的最新状况。为确保盈盈的分娩 过程顺利,我们特地派遣两位大熊猫繁殖专家到港,亲身到场提供建议及协助。我们希望盈盈可会为香港带来首名大熊猫宝宝,为保育大熊猫作出贡献。」

海洋公园兽医李富康表示:「盈盈其中一个最早出现的怀孕迹象为食慾明显大减,由原本每天 10公斤降至1公斤。同时,盈盈的每天休息时间由14小时增至22小时。由於这是盈盈首次怀孕,我们寻求了四川专家的意见,以应付分娩期间可能出现的情 况,其中包括盈盈的胎儿将可能被母体吸收或出现流产。而有关胎儿被母体吸收的现象及原因,直至目前为止,科学家尚未清楚其成因。」

盈盈与雄性大熊猫乐乐均於四川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出生,在2007年由中国政府赠予香港,以纪念及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

蒋素珊女士补充说:「我们都知道香港人喜爱盈盈,十分关心牠的怀孕情况,我们会尽早让市民获得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