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樂樂和盈盈於海洋公園的首24小時狀況良好

2007-04-27

(2007年4月27日,香港)兩頭年幼大熊貓樂樂及盈盈已於昨日(26日)正式成為香港永久居民,並很快適應其新居所。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大熊貓園將以全新面貌示人,以標誌歡迎大熊貓駕到及對中央政府之賀禮,隆重其事。為了讓香港市民一同分享這份喜悅,海洋公園將會舉行兩項公開設計活動,並將聯同民政事務總署及非政府組織招待來自十八區10,000個低收入家庭及逾10,000名老人院長者到海洋公園遊玩,讓他們也有機會親睹這些由中央政府送予香港市民的瑰寳。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亦展開籌募活動,計劃籌募港幣1,000萬元以推動更多有關內地大熊貓及其棲息地之保育研究計劃。

 於2005年出生的樂樂和盈盈,乃中央政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週年特別挑選送予香港人的賀禮。兩頭年幼大熊貓昨日抵港後,隨即接受為期30日的隔離檢疫,其後亦會有30日的適應期,讓年幼大熊貓習慣新居所的環境。

盛智文表示:「海洋公園對於樂樂及盈盈的來臨,以及能夠肩負起照顧牠們的重任,我們實在感到無比的榮幸及興奮。今次整個運送過程得以順利進行,由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直至安全抵達海洋公園為止,實有賴雙方政府所有有關單位之合作無間及緊密協調所致。臥龍及海洋公園的獸醫及護理員團隊亦對兩隻年幼的熊貓全程提供無微不至的照顧。現時,兩頭年幼大熊貓無論健康及精神狀況均良好。牠們對新環境感到很好奇,抵埗後便不停探索自己的新居所。」

「憑著照顧大熊貓安安和佳佳的豐富經驗,以及熊貓護理團隊的專業,我們承諾將會為這四頭大熊貓瑰寶提供最優良的護理。年幼大熊貓亦會成為海洋公園自然保育的動物大使。」盛智文補充:「我們深信,牠們會如安安及佳佳般在香港市民的心目中佔著一個特別的位置。」

全新大熊貓園正在裝修
為迎接樂樂及盈盈的來臨,大熊貓園現正進行全面裝修,預計於2007年7月1日重新開放,以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週年。全新大熊貓園共分為三個大熊貓活動區,讓遊客親睹四頭大熊貓──安安、佳佳、樂樂及盈盈的生活。大熊貓園並設有後勤地帶及設施。

以四川自然生態環境為設計藍圖的全新大熊貓園,設計及建構設施均得到國內熊貓專家的意見,旨在讓大熊貓在最自然的生態環境下成長。其活動區更是根據各大熊貓的不同個性而設,而樂樂及盈盈的活動區更特設攀爬架,以增加一對活潑的大熊貓寶寶之活動機會。

在7月1日,市民便可以一睹四隻大熊貓及窺探全新大熊貓園的嶄新面貌。「我們取用全新的設計以迎接新大熊貓國寶。」盛智文續說:「大熊貓園的外貌將演繹大熊貓自然生態環境的景象,包括竹子及巨型熊貓肖像,希望以富創意及有趣的形象來歡迎公園之遊客。我們更希望藉著標緻的設計,令遊客也可以感受到大熊貓對我們的重要保育意義。」

大熊貓園的食物
對於已成長的安安和佳佳,95%的食物均為竹筍及竹葉,另加水果及高纖餅乾。但較年幼的樂樂及盈盈之食物,則更要包括水果,以及由栗米粉、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製成的「窩窩頭」,以配合及補充他們的營養需要。

海洋公園親親大熊貓繪畫創作活動
大熊貓樂樂及盈盈的蒞臨已成為城中熱話,海洋公園亦禁不住與大眾一同分享這份喜悅。為提高小學生對大熊貓的熱愛及認識,海洋公園特別舉辦海洋公園「親親大熊貓繪畫創作」活動,誠邀全港小學生發揮創作力,把心目中親愛的大熊貓以水彩、蠟筆或彩色筆繪畫出來。比賽共分初小組(小一至小三)及高小組(小四至小六),海洋公園將於各組別中選出冠、亞、季軍及十名優異獎,勝出者有機會參加「與大熊貓共晉早餐」或「榮譽大熊貓護理員」等保育活動。詳請可於4月30日起到海洋公園網站www.oceanpark.com.hk瀏覽。

大熊貓玩具大搞作
除了為全港小學生而設的繪畫活動外,海洋公園亦舉辦「大熊貓玩具大搞作」活動,歡迎全港中學生及18歲或以上市民參與。海洋公園將會舉辦工作坊,讓熊貓護理員專家向有興趣參與此活動的人士,講解大熊貓的生態和特性,從而設計出最適合大熊貓的玩具。此活動之頭獎(共三份)為前往四川卧龍參與為期6天的生態之旅。詳請可於4月30日起於海洋公園網站www.oceanpark.com.hk瀏覽。

 免費招待低收入人士及長者
為慶祝特區成立十週年及迎接兩頭熊貓寳寳的來臨,海洋公園將聯同民政事務總署及非政府組織接待10,000個低收入家庭及逾10,000名老人院長者到海洋公園遊玩,讓社會上的各階層人士也有機會親睹及分享這些由中央政府送予香港市民的瑰寳。

 千萬港元保育大熊貓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一直致力保育瀕危的大熊貓,該基金計劃於五年內籌募港幣1,000萬元,以作研究大熊貓生態及籌辦各項保育教育活動之用。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表示:「我們希望能成功達成這個籌款目標以進行各項教育保育工作,包括保護大熊貓的棲息地、提高公眾對大熊貓保育的關注,以及促進大熊貓保護區與社區發展。我們非常感激過往曾捐款的人士,而我亦想藉此機會多謝Crown Worldwide (HK) Limited捐出港幣60萬元,使我們進一步邁向1,000萬元的目標。同時,我們亦很感謝他們昨天提供既安全又妥善的大熊貓運送。」

 盛智文最後補充:「海洋公園承諾將會為這兩頭大熊貓寶寶提供最理想之居所,並以最專業的護理確保牠們能夠快樂健康地成長。聨同安安及佳佳,四隻大熊貓定會繼續為香港市民帶來無限喜悅。」

 關於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是本港享譽盛名的海洋生物及動物主題公園。該園爲非牟利機構,於一九七七年一月開業,經多年發展現已成爲世界級觀光點,把遊客與大自然緊密連繫起來,並以動物保育、研究及積極建立社區關係見稱。海洋公園開業至今已接待超過八千萬名遊客,老幼咸宜,一直致力為遊客帶來寓教育及保育於娛樂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