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沒有證據顯示海豚Pinky受到不恰當對待

2013-07-17

(2013年7月17日,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調查顯示,所有海豚,包括早前本地傳媒報道有慣性跳躍行為的14歲雌性海豚Pinky在內,均沒有出現異常情況,亦沒有任何證據或發現顯示Pinky受到不恰當的對待。鑑於漁護署的調查結果,警方已終止有關調查。

漁護署高級獸醫和高級獸醫師曾分別到訪海洋公園【海洋哺乳動物繁殖及研究中心】,即Pinky及其他海豚居住的地方,觀察Pinky的行為及身體狀況,並向負責照顧Pinky的動物護理及獸醫人員收集資料。漁護署的調查總結,根據下列觀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Pinky「懷疑受到殘酷對待」的情況:

1. 跳躍是一種普遍見於野生或人工飼養海豚的玩樂式行為。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海豚亦會跳近牆邊及池邊。
2. Pinky的身體、尾部和胸鰭均沒有明顯外傷或擦傷的情況。
3. Pinky可以自由自在地暢游,並沒有顯示任何痛楚或不適的跡象。
4. Pinky是人工飼養下繁殖,十分適應人工飼養環境,因此Pinky的居住環境並不是引致她出現跳躍行為的因素。

報告亦指出,Pinky與其他海豚相比,較為活躍及喜歡親近人類。她年幼時已開始這種跳躍動作,並成為她引人注意的行為。這與海洋公園動物部團隊的理解一致。

香港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我們歡迎漁護署的調查結果。公園的海豚是將遊人與大自然緊密聯繫起來,在提升遊人保育意識方面擔當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Pinky出現近池邊的跳躍行為次數已隨著其成長大幅減少。海洋公園自1999年起已為海豚安排更豐富的活動,當中包括提供更多玩具刺激海豚的心智和身體發展,並讓他們接觸不同海豚朋友,一如其在野外的生活狀況一樣。」

美國加洲國家海洋漁業局之西南漁業科學中心的國際保護資源項目高級科學家Robert L. Brownell博士指出:「海洋公園完善的海洋哺乳動物設施和高度專業的護理及醫療水平,讓海豚健康地成長。公園在過去數月主動向我匯報有關Pinky的情況,根據公園所提供的資料及漁護署的調查報告,我深信Pinky是在安全的環境下生活,並得到一班專業人員的細心照顧與愛護。」Brownell續稱:「Pinky是公園海豚繁殖計劃的其中一個重要成果,她是在人工飼養的環境下出世,並成功育有一隻海豚寶寶。」

海洋公園擁有超過60名資深和經驗豐富的動物護理及獸醫人員,為園內海洋哺乳動物提供全面的身心發展護理,當中29名人員專責照顧海豚。公園亦是動物護理設施業界當中重要的一分子,參與及主辦多項國際會議,與同業交流保育及護理不同動物包括海豚的經驗。今年4月,海洋公園、海洋哺乳動物保育組織(The Alliance of Marine Mammal Parks and Aquariums)和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Zoos & Aquariums, AZA)公布,海洋公園獲頒授認可資格。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的獨立評審委員會表示,海洋公園一直以最高標準照顧其動物並進行保育及教育推廣工作,所以獲頒授認可資格。今次是海洋公園連續三度獲頒授為期五年之AZA會員資格,這更肯定了公園為美洲以外唯一一個取得該會員資格之動物設施的地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