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没有证据显示海豚Pinky受到不恰当对待

2013-07-17

(2013年7月17日,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的调查显示,所有海豚,包括早前本地传媒报道有惯性跳跃行为的14岁雌性海豚Pinky在内,均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亦没有任何证据或发现显示Pinky受到不恰当的对待。鉴于渔护署的调查结果,警方已终止有关调查。 

渔护署高级兽医和高级兽医师曾分别到访海洋公园【海洋哺乳动物繁殖及研究中心】,即Pinky及其他海豚居住的地方,观察Pinky的行为及身体状况,并向负责照顾Pinky的动物护理及兽医人员收集数据。渔护署的调查总结,根据下列观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Pinky「怀疑受到残酷对待」的情况:

1. 跳跃是一种普遍见于野生或人工饲养海豚的玩乐式行为。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海豚亦会跳近墙边及池边。 
2. 
Pinky的身体、尾部和胸鳍均没有明显外伤或擦伤的情况。 
3. Pinky可以自由自在地畅游,并没有显示任何痛楚或不适的迹象。 
4. Pinky是人工饲养下繁殖,十分适应人工饲养环境,因此Pinky的居住环境并不是引致她出现跳跃行为的因素。 

报告亦指出,Pinky与其他海豚相比,较为活跃及喜欢亲近人类。她年幼时已开始这种跳跃动作,并成为她引人注意的行为。这与海洋公园动物部团队的理解一致。 

 香港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我们欢迎渔护署的调查结果。公园的海豚是将游人与大自然紧密联系起来,在提升游人保育意识方面担当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Pinky出现近池边的跳跃行为次数已随着其成长大幅减少。海洋公园自1999年起已为海豚安排更丰富的活动,当中包括提供更多玩具刺激海豚的心智和身体发展,并让他们接触不同海豚朋友,一如其在野外的生活状况一样。」

美国加洲国家海洋渔业局之西南渔业科学中心的国际保护资源项目高级科学家Robert L. Brownell博士指出:「海洋公园完善的海洋哺乳动物设施和高度专业的护理及医疗水平,让海豚健康地成长。公园在过去数月主动向我汇报有关Pinky的情况,根据公园所提供的数据及渔护署的调查报告,我深信Pinky是在安全的环境下生活,并得到一班专业人员的细心照顾与爱护。」Brownell续称:「Pinky是公园海豚繁殖计划的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她是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出世,并成功育有一只海豚宝宝。」

海洋公园拥有超过60名资深和经验丰富的动物护理及兽医人员,为园内海洋哺乳动物提供全面的身心发展护理,当中29名人员专责照顾海豚。公园亦是动物护理设施业界当中重要的一分子,参与及主办多项国际会议,与同业交流保育及护理不同动物包括海豚的经验。今年4月,海洋公园、海洋哺乳动物保育组织(The Alliance of Marine Mammal Parks and Aquariums)和动物园及水族馆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Zoos & Aquariums, AZA)公布,海洋公园获颁授认可资格。动物园及水族馆协会的独立评审委员会表示,海洋公园一直以最高标准照顾其动物并进行保育及教育推广工作,所以获颁授认可资格。今次是海洋公园连续三度获颁授为期五年之AZA会员资格,这更肯定了公园为美洲以外唯一一个取得该会员资格之动物设施的地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