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迎合新高中學制 全港首個最具規模馬蹄蟹綜合主題課程面世

2009-10-24

香港海洋公園學院首創獨特課程配合「通識教育」探討「生命之源」、認識「環保海鮮」、體驗「海洋公園工作實錄」

(2009年10月24日‧香港) 肩負海洋公園教育使命的香港海洋公園學院今天宣布,將於2009年度推出共35個課程, 11個為全新編撰的課程,其中3個課程(共涵蓋8個課題)更為配合全新的「新高中學制」而增設,令逾萬高中老師在完善的綜合課程中與學生共同體驗通識樂趣。在新聞發布會中,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聯同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一同介紹在「新高中學制」下,如何透過互動、富創意及趣味盎然的課程,培養學生獨立思維,自發地保育自然生態及珍惜資源,從而實踐可持續發展學習。

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表示:「一直以來,海洋公園積極推動教育事業,並利用其獨有的自然資源,為學生提供豐富的教育素材。自1992年成立以來,香港海洋公園學院每年為本地學生提供逾千個獨一無二、教育與趣味並重的互動教學課堂,已有超過48萬名學生體驗到其中樂趣。新學制著重訓練學生獨立思考、解難及自學,這正好與海洋公園學院提供的多元化、具啟發性以及以探索生態為主題的課程,意念一致。」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說:「『新高中學制』的落實是乃香港教育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新高中學制』貫徹基礎教育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在推行新學制的初階,有賴各機構的支持,為學生提供多元化選擇的課程,讓學校及教師得以選擇適合的課程。我們很欣喜見到海洋公園學院率先推出配套課程。海洋公園所提供的有關環境保育及工作考察的學習議題,與社會息息相關,課程獨特而且饒富趣味,與新學制的教育理念相符,讓學生得以從人文、社會及環境等角度思考和學習。」

新學年伊始,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宣布推出兩個配合「通識教育」的獨創課程,包括「生命之源」和「環保海鮮」課程。此外,為了讓學生實地觀察海洋公園的運作,香港海洋公園學院更推出全港最完備、最有系統的「海洋公園工作實錄」。學生可從6個不同的工作崗位中挑選有興趣的範疇,親身參與運作過程,並從中學習敬業樂業的精神,為未來投身社會作好準備。*

另外,為了提高學生對瀕危動物的關注,香港海洋公園學院推出全港首個「馬蹄蟹校園保姆計劃」,並由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及香港城市大學生物及化學系全力配合。此計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由學生培育馬蹄蟹,提高公眾及學生對有「活化石」之稱的馬蹄蟹的認識,並明白保護其棲息地的重要。參與計劃的中學將培育數十隻由香港城市大學繁殖之年幼馬蹄蟹,並將健康成長的馬蹄蟹放歸指定野外棲息地點。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將贊助有關儀器及飼料費用;而香港城市大學將教授培育方法及定期到訪學校觀察馬蹄蟹的生長情況。**

海洋公園學院秉承「拉近人類與大自然距離」的使命,積極發展更多學習課程。除了今天宣布的新高中課程外,海洋公園學院亦推陳出新,推出 11項全新學習課程,除了以上提及屬「通識教育」系列的兩個課程及「海洋公園工作實錄」外,還包括「大熊貓安樂窩」、「金魚傳奇」、「竹林奇遇」、「植物的奧妙」、「龍思龍在」、「綠色地球」、「人和自然」及「大自然考察隊」,供幼稚園至中學學生報讀。

此外,海洋公園學院2009-2010年度之學生助學計劃亦即將展開,自2007年起,已向逾3,300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提供課程費用半免或全免資助。今個學年,將惠澤接近5,000位學生。#

海洋公園行政總裁苗樂文總結說:「香港海洋公園學院肩負香港海洋公園的教育使命,學院充分利用海洋公園內的多樣化環境,以全方位綜合的持續教育方針,為所有年齡的學生提供自然及環保的趣味活動教學。我們希望透過這些課程,為香港培育思想獨立而愛護大自然的下一代。」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