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迎合新高中学制 全港首个最具规模马蹄蟹综合主题课程面世

2009-10-24

香港海洋公园学院首创独特课程配合「通识教育」探讨「生命之源」、认识「环保海鲜」、体验「海洋公园工作实录」

 (2009年10月24日·香港) 肩负海洋公园教育使命的香港海洋公园学院今天宣布,将於2009年度推出共35个课程, 11个为全新编撰的课程,其中3个课程(共涵盖8个课题)更为配合全新的「新高中学制」而增设,令逾万高中老师在完善的综合课程中与学生共同体验通识乐趣。在新闻发布会中,海洋公园行政总裁苗乐文联同教育局副局长陈维安一同介绍在「新高中学制」下,如何透过互动、富创意及趣味盎然的课程,培养学生独立思维,自发地保育自然生态及珍惜资源,从而实践可持续发展学习。

海洋公园行政总裁苗乐文表示∶「一直以来,海洋公园积极推动教育事业,并利用其独有的自然资源,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育素材。自1992年成立以来,香港海洋公园学院每年为本地学生提供逾千个独一无二、教育与趣味并重的互动教学课堂,已有超过48万名学生体验到其中乐趣。新学制著重训练学生独立思考、解难及自学,这正好与海洋公园学院提供的多元化、具启发性以及以探索生态为主题的课程,意念一致。」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副局长陈维安说∶「『新高中学制』的落实是乃香港教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新高中学制』贯彻基础教育促进学生全人发展和终身学习的教育目标,在推行新学制的初阶,有赖各机构的支持,为学生提供多元化选择的课程,让学校及教师得以选择适合的课程。我们很欣喜见到海洋公园学院率先推出配套课程。海洋公园所提供的有关环境保育及工作考察的学习议题,与社会息息相关,课程独特而且饶富趣味,与新学制的教育理念相符,让学生得以从人文、社会及环境等角度思考和学习。」

新学年伊始,香港海洋公园学院宣布推出两个配合「通识教育」的独创课程,包括「生命之源」和「环保海鲜」课程。此外,为了让学生实地观察海洋公园的运作,香港海洋公园学院更推出全港最完备、最有系统的「海洋公园工作实录」。学生可从6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中挑选有兴趣的范畴,亲身参与运作过程,并从中学习敬业乐业的精神,为未来投身社会作好准备。*

另外,为了提高学生对濒危动物的关注,香港海洋公园学院推出全港首个「马蹄蟹校园保姆计划」,并由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及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全力配合。此计划的目的,是希望透过由学生培育马蹄蟹,提高公众及学生对有「活化石」之称的马蹄蟹的认识,并明白保护其栖息地的重要。参与计划的中学将培育数十苹由香港城市大学繁殖之年幼马蹄蟹,并将健康成长的马蹄蟹放归指定野外栖息地点。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将赞助有关仪器及饲料费用;而香港城市大学将教授培育方法及定期到访学校观察马蹄蟹的生长情况。**

海洋公园学院秉承「拉近人类与大自然距离」的使命,积极发展更多学习课程。除了今天宣布的新高中课程外,海洋公园学院亦推陈出新,推出 11项全新学习课程,除了以上提及属「通识教育」系列的两个课程及「海洋公园工作实录」外,还包括「大熊猫安乐窝」、「金鱼传奇」、「竹林奇遇」、「植物的奥妙」、「龙思龙在」、「绿色地球」、「人和自然」及「大自然考察队」,供幼稚园至中学学生报读。

此外,海洋公园学院2009-2010年度之学生助学计划亦即将展开,自2007年起,已向逾3,300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课程费用半免或全免资助。今个学年,将惠泽接近5,000位学生。#

海洋公园行政总裁苗乐文总结说∶「香港海洋公园学院肩负香港海洋公园的教育使命,学院充分利用海洋公园内的多样化环境,以全方位综合的持续教育方针,为所有年龄的学生提供自然及环保的趣味活动教学。我们希望透过这些课程,为香港培育思想独立而爱护大自然的下一代。」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