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與衞生署攜手推動「開心『果』月2014」 減低慢性疾病風險 推薦創意水果美饌

2014-03-27

海洋公園再度聯同衞生署攜手舉行「開心『果』月」2014啟動儀式,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 及海洋公園營銷執行總監梁啟誠先生出席主禮。衞生署將今年四月訂為「開心『果』月」,鼓勵學生及大眾市民養成每天多吃水果的習慣,從而促進健康及減低患上 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說:「根據衞生署近年的調查發現,逾半的香港成人不知道每天要進食至少兩份水果,更有超過八成進食少於建議分量的蔬果。」為了鼓勵市民多進食水果,衞生署自2013年起把每年4月定為「開心『果』月」,鼓勵學校及大眾市民在該月推廣進食水果。

高永文醫生說:「衞生署鼓勵學校推廣進食水果的習慣,成績令人相當鼓舞。參加『開心「果」月』活動的學校總數已由最初的三百六十多間小學,增加至現 時超過一千二百八十間中小學校及學前機構。本學年的參與學生人數更突破五十萬。」衞生署亦再度與海洋公園合作,共同向普羅大眾推介。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說:「海洋公園致力提供寓教育於娛樂的獨特體驗,也在多方面支持健康飲食生活,這次聯同衞生署再次推廣『開心「果」月』,特 別在四月份推出一系列與客席廚師楊尚友先生合作的水果美饌,製作參考了低脂、低鹽、低糖和高纖的『三低一高』原則,並融合了世界多個國家美食特色的蔬果菜 式,相信大人和小朋友都會愛上。此外,四月期間亦會在園內派發蔬果健康資訊卡、在多個動物景點設置展板介紹遊人進食蔬果的優點及動物愛吃水果的有趣資料, 還特別以『開心「果」月』為題製作限量版海洋公園入場券,讓遊人留為紀念,並提醒他們多吃水果。」

今年「開心『果』月」2014 啟動儀式特別推介在水果中含有的四款重要營養素,包括有助穩定血糖和預防便秘的膳食纖維、有助穩定血壓的鉀質、促進細胞成長和修補,幫助傷口癒合的維生素 C,以及有助促進視力健康的胡蘿蔔素,希望更多市民能夠留意並透過每天進食水果來促進健康。

不單是人類需要有益健康的營養素,海洋公園也特別照顧園內的動物保育大使,因應不同動物的喜好和健康來提供水果餐單,讓牠們保持健康的體魄,例如大 熊貓,牠們特別鍾情多汁清甜的富士蘋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加上每天吃10公斤竹子,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大咀鳥喜歡吃口感軟綿綿的南瓜,含豐富的胡 蘿蔔素,有助促進視力健康;行動緩慢的陸龜,其嗅覺和視力卻極為靈敏,特別喜歡鮮艷的顏色,所以牠們最喜歡吃含有豐富維生素C的木瓜,有助促進細胞成長和 修補。

啟動儀式當日,高永文醫生與盛智文博士更合力下廚,示範經高醫生改良的潮州菜式——蜜柑釀蝦棗。高醫生愛吃潮州菜,因此創作了這款混合潮州蝦棗的菜 式,當中所採用的鮮蝦均是來自澳洲的環保海鮮。他們先把柑粒釀入不加入肥豬肉的蝦丸中,然後以蒸的健康低脂烹調方法取代傳統酥炸的過程,最後加上鮮榨橙汁 造成的醬汁,便完成了這道清新可口的健康菜式。

海洋公園在「開心『果』月」特別邀請了客席廚師楊尚友先生為園內多間餐廳設計了多款較傳統菜式健康且融合了世界多個國家美食的創意水果入饌菜式。大 家可在【海龍王餐廳】和【冰極餐廳】裏品嘗「開心果月套餐」,包括前菜牛油果西柚沙律、雜菜絲雞清湯,主菜是法式燴雞肉梨子意大利蛋麵,內有多種不同蔬 果,加上雞腿肉以法式傳統的煮法,帶出濃濃的香味;海龍王餐廳提供的甜品是以新鮮雜果混合乳酪、蜜糖而製成的鮮果乳酪棒,而冰極餐廳的是鮮果配士多啤梨芝 士餅醬。

單點的主菜中,美式的豬仔排骨伴石榴醬配甜蕃薯沙律,適合一家大小共同分享,首創以石榴蓉、蘋果蓉等材料製成的酸甜醬汁,代替一般的茄汁或BBQ 醬,與慢烤的豬仔排骨配合得宜;靈感取自四川菜的烤龍蝦伴四川柑橘醬及烤鮮茴香,選用屬於環保海鮮的龍蝦,然後加上混合橙汁和西柚汁的麻辣醬,味道層出不 窮;還有泰式豬肉漢堡配士多啤梨及桃駁梨,以及越式豬肉串配香辣藍莓醬及凍檬粉,都是以新鮮果肉豐富了菜式的味道。

甜品方面,楊尚友特別推介藍莓朱古力曲奇,將藍莓和菠菜打成蓉,取代脂肪含量高的牛油,加上無糖可可粉,泡製了較健康的曲奇,必定大受小朋友歡迎; 加上開心果的柿子乳酪撻,以無糖粟米片、核桃等材料作為餅批,加上柿子和乳酪餡料,清甜香脆;另外還有法式芒果燉蛋伴蘋果卷和鮮果配士多啤梨芝士餅醬,均 是以較低糖和低脂的方法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