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與遊人齊賀大熊貓壽辰 34歲佳佳成全世界最長壽人工飼養環境下雌性大熊貓

2012-08-10

(2012年8月9日,香港)  每年8月可謂是熊貓的生日月,今年適逢海洋公園35週年,而34歲的佳佳更被確認成為圈養環境下全世界最長壽的雌性大熊貓,為表揚安安、佳佳、盈盈和樂樂 4位深受遊人愛戴的動物保育大使對保育的貢獻,海洋公園日前特別為牠們舉行生日慶祝活動 —  7歲生日大熊貓盈盈和樂樂對特製的冰雕大蛋糕愛不釋手,而長輩級的安安和佳佳則享用了由牠們最愛的窩窩頭壽包。

身為「熊貓爺爺」的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分享盈盈的近況:「海洋公園的動物護理團隊於今年2月底時發現盈 盈進入其第二次的年度發情期,立即安排牠與樂樂共處以便自然交配,同時以樂樂的精液為盈盈進行人工受孕,希望增加盈盈懷孕的機會。可惜經海洋公園獸醫團隊 及四川臥龍專家的緊密監察及診斷,最後證實盈盈在今年的發情期後未能成功懷有大熊貓寶寶。我們與全港市民一樣,熱切期待首隻港產大熊貓寶寶誕生;盈盈和樂 樂年紀尚輕,我們對盈盈未來懷孕一事仍充滿信心。」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總監蔣素珊女士亦分享了長輩級的安安和佳佳的近況:「以人類的歲數來說佳佳經已是接近 102歲的老婆婆了。與其他年老的大熊貓一樣,佳佳患有肌肉疼痛、關節炎和高血壓等『老人病』,但在海洋公園專業團隊的護理得宜下,佳佳的牙齒及進食情況 良好,整體健康狀況令人滿意;而13年前與佳佳一同來港的大熊貓安安身體亦十分健康,只是患有一般出現於年老熊貓身上的高血壓症狀。海洋公園是全球照顧及 治療大熊貓高血壓症狀的先驅,會利用最完善的醫療設施為大熊貓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提升牠們的身體機能及健康狀況。」

蔣素珊續說:「事實上,佳佳除了在香港為宣揚熊貓保育作出貢獻外,來港前早已是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卧 龍)圈養熊貓中的『元老』,連續發情16年,懷孕7年,連續5年產下5胎6隻熊貓寶寶,被譽為大熊貓繁殖界中的『英雄母親』;佳佳的女兒幗幗亦遺傳了母親 的優良基因,至今已成功產下了5胎8隻熊貓寶寶,當中更包括了年前在汶川大地震後全球首對雙胞胎平平和安安,延續『英雄母親』的傳奇。」

自盈盈和樂樂2歲時定居香港起已專責照顧牠們的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經理高詠思分享與大熊貓相處的趣事:「5 年來的相處令我與大熊貓盈盈和樂樂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我們的悉心照顧下,牠們健康成長。已達成年期的盈盈體重由的60公斤上升至現時的93公斤,而樂樂 則由最初的70公斤增重至現時的120公斤,發育得非常好。雖然已成年,但這一對活寶貝仍然搗蛋頑皮,如盈盈喜歡在爬樹時打斷樹技樹葉,樂樂則喜受成為眾 人焦點,常走近玻璃與遊人合照,還懂得望向鏡頭呢!」

「熊貓爺爺」盛智文博士續稱:「自大熊貓出任動物保育大使以來,香港海洋公園學院共推出了6個與大熊貓相關的學校課程,至今已讓接近10萬名不同年齡的學生認識保育大熊貓的重要性,從小培育學生對保育工作的熱誠。」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感謝海洋公園對熊貓保育的支持:「海洋公園除了盡心盡力照顧園內的大熊 貓,對保育園外的大熊貓一直不遺餘力。由1999年至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合共獲海洋公園撥款港幣2,360,000元,用以資助有關大熊貓的保育、 科研、教育等工作,我期望大家繼續支持大熊貓保育工作,為大熊貓創造美好將來。」
備註:
1. 大熊貓盈盈和樂樂的生日分別為8月16日及8日。
2. 由於大熊貓安安和佳佳是從野外拯救回來,確實出生日期不詳。

*特別鳴謝:大熊貓盈盈、樂樂、安安及佳佳之冰製生日蛋糕及冰雕果盤由Häagen-Dazs贊助。

圖片: (左) 為大熊貓佳佳預備之冰雕果盤 (右) 大熊貓盈盈之冰製生日蛋糕
圖片: (左) 為大熊貓佳佳預備之冰雕果盤 (右) 大熊貓盈盈之冰製生日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