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与游人齐贺大熊猫寿辰 34 岁佳佳成全世界最长寿人工饲养环境下雌性大熊猫

2012-08-10

(2012年8月9日,香港) 每年8月可谓是熊猫的生日月,今年适逢海洋公园35周年,而34岁的佳佳更被确认成为圈养环境下全世界最长寿的雌性大熊猫,为表扬安安、佳佳、盈盈和乐乐 4位深受游人爱戴的动物保育大使对保育的贡献,海洋公园日前特别为牠们举行生日庆祝活动— 7岁生日大熊猫盈盈和乐乐对特制的冰雕大蛋糕爱不释手,而长辈级的安安和佳佳则享用了由牠们最爱的窝窝头寿包。

身为「熊猫爷爷」的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分享盈盈的近况:「海洋公园的动物护理团队于今年2月底时发现盈 盈进入其第二次的年度发情期,立即安排牠与乐乐共处以便自然交配,同时以乐乐的精液为盈盈进行人工受孕,希望增加盈盈怀孕的机会。可惜经海洋公园兽医团队 及四川卧龙专家的紧密监察及诊断,最后证实盈盈在今年的发情期后未能成功怀有大熊猫宝宝。我们与全港市民一样,热切期待首只港产大熊猫宝宝诞生;盈盈和乐 乐年纪尚轻,我们对盈盈未来怀孕一事仍充满信心。」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总监蒋素珊女士亦分享了长辈级的安安和佳佳的近况:「以人类的岁数来说佳佳经已是接近 102岁的老婆婆了。与其他年老的大熊猫一样,佳佳患有肌肉疼痛、关节炎和高血压等『老人病』,但在海洋公园专业团队的护理得宜下,佳佳的牙齿及进食情况 良好,整体健康状况令人满意;而13年前与佳佳一同来港的大熊猫安安身体亦十分健康,只是患有一般出现于年老熊猫身上的高血压症状。海洋公园是全球照顾及 治疗大熊猫高血压症状的先驱,会利用最完善的医疗设施为大熊猫提供最合适的治疗,提升牠们的身体机能及健康状况。」

蒋素珊续说:「事实上,佳佳除了在香港为宣扬熊猫保育作出贡献外,来港前早已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 龙)圈养熊猫中的『元老』,连续发情16年,怀孕7年,连续5年产下5胎6只熊猫宝宝,被誉为大熊猫繁殖界中的『英雄母亲』;佳佳的女儿帼帼亦遗传了母亲 的优良基因,至今已成功产下了5胎8只熊猫宝宝,当中更包括了年前在汶川大地震后全球首对双胞胎平平和安安,延续『英雄母亲』的传奇。」

自盈盈和乐乐2岁时定居香港起已专责照顾牠们的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经理高咏思分享与大熊猫相处的趣事:「5 年来的相处令我与大熊猫盈盈和乐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我们的悉心照顾下,牠们健康成长。已达成年期的盈盈体重由的60公斤上升至现时的93公斤,而乐乐 则由最初的70公斤增重至现时的120公斤,发育得非常好。虽然已成年,但这一对活宝贝仍然捣蛋顽皮,如盈盈喜欢在爬树时打断树技树叶,乐乐则喜受成为众 人焦点,常走近玻璃与游人合照,还懂得望向镜头呢!」

「熊猫爷爷」盛智文博士续称:「自大熊猫出任动物保育大使以来,香港海洋公园学院共推出了6个与大熊猫相关的学校课程,至今已让接近10万名不同年龄的学生认识保育大熊猫的重要性,从小培育学生对保育工作的热诚。」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感谢海洋公园对熊猫保育的支持:「海洋公园除了尽心尽力照顾园内的大熊 猫,对保育园外的大熊猫一直不遗余力。由1999年至今,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合共获海洋公园拨款港币2,360,000元,用以资助有关大熊猫的保育、 科研、教育等工作,我期望大家继续支持大熊猫保育工作,为大熊猫创造美好将来。」

备注:

1.  大熊猫盈盈和乐乐的生日分别为8月16日及8日。

2.  由于大熊猫安安和佳佳是从野外拯救回来,确实出生日期不详。

*特别鸣谢:大熊猫盈盈、乐乐、安安及佳佳之冰制生日蛋糕及冰雕果盘由Häagen-Dazs赞助。

 图片: (左) 为大熊猫佳佳预备之冰雕果盘 (右) 大熊猫盈盈之冰制生日蛋糕
图片: (左) 为大熊猫佳佳预备之冰雕果盘 (右) 大熊猫盈盈之冰制生日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