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與香港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 攜手合辦教育及研究項目

2019-02-14

合作項目包括首屆海洋公園STEAM教育國際會議及創新黑客松

海洋公園及香港大學(港大)是香港致力推動教育的兩大機構,今天攜手簽署一項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加強雙方在創新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合作,當中包括第一屆海洋公園STEAM教育國際會議及讓學生設計提升公園遊人體驗方案的Hackathon黑客松活動。
 
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表示:「海洋公園以推動保育和致力教育為己任,啟發遊人探索和愛護自然環境。我們很高興與港大正式合作,進一步發展教育和研究。海洋公園與港大長久以來緊密交流,透過今次合作,我們會一同籌辦更多令人期待的項目,包括教育、科學研究和公眾活動,從而增強公園寓教於樂和保育工作的影響力。新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將會令教育界和學生受益,更重要的是,活動將提供機會讓學生在真實環境試驗和實踐構思,從而提升下一代的創意和探索知識精神。」
 
香港大學副校長(研究)賀子森教授指出:「今天簽署備忘錄,標誌著香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兩所『家傳戶曉』的機構-香港大學和海洋公園,攜手合作把學術研究成果和嶄新發明,透過創新,以教育和輕鬆娛樂的方式回饋社群。我們的夥伴協作關係,令多樣化的課題,包括保育、虛擬實景科技和環境等方面的研究,轉化為學生的寶貴學習機會,以及讓無數家庭和遊人難忘的歡樂人生體驗。海洋公園内動植物種類繁多、資源豐富,其寓教於樂的方針更能為我們的學者提供不少研究題材和挑戰。這協同關係,代表了一連串新的跨機構、跨學術領域協作,與香港大學致力發展研究和創新的目標一致,令人振奮。」
 
海洋公園和港大正式合作將延續雙方長久的合作關係,合作備忘錄亦同時為雙方在四個關鍵領域的持續合作提供框架,包括發展教育探索課程、大學學分課程及公眾教育活動如識水嘉年華等,還有學生實習計劃、動物學、野生動物和環境保護等相關研究項目,以及一系列創新及知識交流活動,包括DreamCatcher黑客松活動和STEAM教育會議。
 
在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海洋公園將與港大生物科學學院合作,進行以動物學、野生動物及環境保育為題的研究工作。公園亦會與港大工程學院合辦「夏日歷險課程」,培養本港中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以及與港大教育學院共同開辦為未來專業教育人士而設的體驗式學習教育項目。
 
孔令成補充道:「海洋公園一直致力讓學生參與園內教育和推廣活動,及在本地及海外宣揚保育。自90年代初期至今,參與園內教育活動的學生總數接近一百萬。港大是教育、學習及知識交流方面的國際權威,是次合作將進一步印證海洋公園對本港學術和教育界的投入和貢獻。」
 
海洋公園首辦STEAM教育國際會議
海洋公園將於本年6月21至22日首度舉辦專為教師及教育專業人士而設的海洋公園STEAM教育國際會議2019。在港大、教育局和香港數理教育學會的支持下,這項首個在寓教於樂環境中舉行的STEAM 教育國際會議將促進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領域上的教育知識交流。
 
海洋公園作為獨特的全球STEAM教育實踐資源中心,旨在透過此國際會議為香港及海外的教育工作者提供相關研究及合作平台。會議將邀請STEAM領域的國際知名專家作客席講者分享,從而為本港及海外專業教育人士建立學習和實踐STEAM教育的環境,促進相關發展。
 
為進一步於學界推動STEAM學習和應用,公園更舉辦第一屆海洋公園國際STEAM保育大賽,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應用在STEAM相關學科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發揮創意,以「STEAM與海洋保育」為題設計解決環保議題的方案。
 
海洋公園x香港大學HACKATHON
海洋公園將與港大的創新及創業中心iDendron合辦令人熱切期待的海洋公園x香港大學HACKATHON,為學生提供寶貴而刺激的體驗式學習機會。學生將利用一週時間設計創新方案,提升公園遊人體驗、教育和保育工作。是項充滿挑戰性的活動將於本年6月舉行,參與的學生將與專業人士和學者攜手合作,親身了解和體驗園內的實際運作情況,透過設計創新方案協助解決公園的營運難題。當中,設計出最優秀解決方案的學生隊伍將有機會親身向業內專業人士闡釋自己的構思,一但脫穎而出,更有千載難逢的機會見證自己設計的方案在公園內落實推行。
 
識水嘉年華
海洋公園將聯同港大社會科學學院於本年4月19日至5月1日的海洋公園親親動物月期間舉辦識水嘉年華,加深公眾對用水情況和可持續性的認識。活動將透過有關水足跡、水資源的可持續性,以及河道管理的內容,教育和鼓勵公眾關注相關議題。活動將運用科技帶出教育訊息,提供一系列既互動又寓教於樂的攤位遊戲,更由港大教職員即席講解,為嘉年華增添學術資訊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