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与香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携手合办教育及研究项目

2019-02-14

合作项目包括首届海洋公园STEAM教育国际会议及创新黑客松

海洋公园及香港大学(港大)是香港致力推动教育的两大机构,今天携手签署一项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创新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合作,当中包括第一届海洋公园STEAM教育国际会议及让学生设计提升公园游人体验方案的Hackathon黑客松活动。

海洋公园主席孔令成表示:「海洋公园以推动保育和致力教育为己任,启发游人探索和爱护自然环境。我们很高兴与港大正式合作,进一步发展教育和研究。海洋公园与港大长久以来紧密交流,透过今次合作,我们会一同筹办更多令人期待的项目,包括教育、科学研究和公众活动,从而增强公园寓教于乐和保育工作的影响力。新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将会令教育界和学生受益,更重要的是,活动将提供机会让学生在真实环境试验和实践构思,从而提升下一代的创意和探索知识精神。」

香港大学副校长(研究)贺子森教授指出:「今天签署备忘录,标志着香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两所『家传户晓』的机构-香港大学和海洋公园,携手合作把学术研究成果和崭新发明,透过创新,以教育和轻松娱乐的方式回馈社群。我们的伙伴协作关系,令多样化的课题,包括保育、虚拟实景科技和环境等方面的研究,转化为学生的宝贵学习机会,以及让无数家庭和游人难忘的欢乐人生体验。海洋公园内动植物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其寓教于乐的方针更能为我们的学者提供不少研究题材和挑战。这协同关系,代表了一连串新的跨机构、跨学术领域协作,与香港大学致力发展研究和创新的目标一致,令人振奋。」

海洋公园和港大正式合作将延续双方长久的合作关系,合作备忘录亦同时为双方在四个关键领域的持续合作提供框架,包括发展教育探索课程、大学学分课程及公众教育活动如识水嘉年华等,还有学生实习计划、动物学、野生动物和环境保护等相关研究项目,以及一系列创新及知识交流活动,包括DreamCatcher黑客松活动和STEAM教育会议。

在签署合作备忘录后,海洋公园将与港大生物科学学院合作,进行以动物学、野生动物及环境保育为题的研究工作。公园亦会与港大工程学院合办「夏日历险课程」,培养本港中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以及与港大教育学院共同开办为未来专业教育人士而设的体验式学习教育项目。

孔令成补充道:「海洋公园一直致力让学生参与园内教育和推广活动,及在本地及海外宣扬保育。自90年代初期至今,参与园内教育活动的学生总数接近一百万。港大是教育、学习及知识交流方面的国际权威,是次合作将进一步印证海洋公园对本港学术和教育界的投入和贡献。」

海洋公园首办STEAM教育国际会议
海洋公园将于本年6月21至22日首度举办专为教师及教育专业人士而设的海洋公园STEAM教育国际会议2019。在港大、教育局和香港数理教育学会的支持下,这项首个在寓教于乐环境中举行的STEAM 教育国际会议将促进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及数学)领域上的教育知识交流。

海洋公园作为独特的全球STEAM教育实践资源中心,旨在透过此国际会议为香港及海外的教育工作者提供相关研究及合作平台。会议将邀请STEAM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作客席讲者分享,从而为本港及海外专业教育人士建立学习和实践STEAM教育的环境,促进相关发展。

为进一步于学界推动STEAM学习和应用,公园更举办第一届海洋公园国际STEAM保育大赛,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应用在STEAM相关学科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发挥创意,以「STEAM与海洋保育」为题设计解决环保议题的方案。

海洋公园x香港大学HACKATHON
海洋公园将与港大的创新及创业中心iDendron合办令人热切期待的海洋公园x香港大学HACKATHON,为学生提供宝贵而刺激的体验式学习机会。学生将利用一周时间设计创新方案,提升公园游人体验、教育和保育工作。是项充满挑战性的活动将于本年6月举行,参与的学生将与专业人士和学者携手合作,亲身了解和体验园内的实际运作情况,透过设计创新方案协助解决公园的营运难题。当中,设计出最优秀解决方案的学生队伍将有机会亲身向业内专业人士阐释自己的构思,一但脱颖而出,更有千载难逢的机会见证自己设计的方案在公园内落实推行。

识水嘉年华
海洋公园将联同港大社会科学学院于本年4月19日至5月1日的海洋公园亲亲动物月期间举办识水嘉年华,加深公众对用水情况和可持续性的认识。活动将透过有关水足迹、水资源的可持续性,以及河道管理的内容,教育和鼓励公众关注相关议题。活动将运用科技带出教育讯息,提供一系列既互动又寓教于乐的摊位游戏,更由港大教职员即席讲解,为嘉年华增添学术资讯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