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高峰列車隧道正式貫通 海洋公園全新發展計劃邁向新里程 3分鐘穿梭高峰樂園至海濱樂園 每小時載客量高達10,000人

2008-06-12

(2008年6月12日- 香港)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JP與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今天主持海洋公園高峰列車隧道貫通儀式,標誌著全港首條及唯一一條連貫海洋公園的登山纜索鐵路(Funicular)即將開通!隧道全長1.2公里,依登山纜車的路線平行而建,為高峰列車系統所貫穿的管道,連接高峰樂園至海濱樂園(即現時的「山上」及「山下」),並於2009年竣工。同於今日出席隧道貫通儀式的主禮嘉賓也包括旅遊事務專員區璟智,JP及高峰列車隧道建築工程合作夥伴香港寳嘉建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博希爾。*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海洋公園全新發展計劃的工程進度再次邁向新里程,此刻能見證到極具紀念性的隧道貫通,實為我們帶來無限的感慨和驕傲。耗資港幣55.5億、為期6年的全新發展計劃將倍增園內的活動設施,由目前的35項增至70項。由現在至2012/13年間,與別不同的新增活動設施將陸續落成,我們深信遊人的數目必會日益增長。今日的隧道貫通工程於短短200日內竣工,是一項具規模的建築工程。高峰列車擬於明年投入服務,屆時可為每年到訪公園的逾500萬名遊人提供嶄新的遊園體驗。高峰列車隧道之貫通不僅為海洋公園歷史揭開新一頁,當此設施正式啟用時,更能推動香港旅遊業和南區的進一步發展。海洋公園上下無不對此發展深感興奮。而今天我們十分榮幸能與各嘉賓一同見證這歷史時刻,並親身參觀及首度預覽這項隧道工程設施。」

 高峰列車之管道長1.2公里,橫跨南朗山,路線與登山纜車平行。列車系統竣工後,遊人只需3分鐘即可穿梭海濱樂園至高峰樂園。高峰列車是雙向行駛,兩列列車會於同一方向運行,每小時最高的單向載客量為5,000。系統之建成將為提高園內交通效率擔當重要角色。

除其客運角色外,遊人在乘搭列車的旅程中,更可經歷富趣味又具教育意義的遊園體驗,列車的內部設計揉合多媒體及互動教材,生動地介紹海洋動物及宣揚生態保育訊息,充份反映公園積極履行使命,宣揚大自然保育訊息,拉近遊人及大自然之間的距離。

自2007年9月20日動工後,高峰列車的工程已進入舖上混凝土牆之階段。按照計劃,軌道鋪設工程預計會於2008年第三季開始。高峰列車系統中的四列列車現於瑞士進行裝嵌,預計該列車系統可在2009年中正式投入服務。

 - 完 –

關於海洋公園
海洋公園是本港享譽盛名的海洋生物及動物主題公園。該園爲非牟利機構,於一九七七年一月開業,經多年發展現已成爲世界級觀光點,把遊客與大自然緊密連繫起來,並以動物保育、研究及積極建立社區關係見稱。海洋公園開業至今已接待超過八千五百萬名遊客,老幼咸宜,一直致力為遊客帶來寓教育及保育於娛樂的體驗。海洋公園入場門票及商品店指定精品之部份收益將撥捐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以支持動物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