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痛失兩條正進行隔離檢疫的中華鱘

2014-05-19

海洋公園沉痛宣佈於2014年4月21日及5月12日,先後失去兩條正進行隔離檢疫的中華鱘。

該兩條中華鱘聯同其餘13條人工圈養下繁殖的中華鱘,於2014年2月18日被運送至海洋公園,原定在2014年下旬遷至中華鱘館展示,現正接受隔 離檢疫。兩條中華鱘分別於4月21日及5月11日晚上,被發現呈現不正常的游姿。公園的動物護理團隊隨即聯同獸醫施以治療,惟該兩條中華鱘均於短時間內離 世。公園現正密切監察其餘13條隔離中的中華鱘。海洋公園亦已即時通知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及北京海洋館,並已安 排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的一位代表於今周到訪海洋公園檢視正進行隔離檢疫的13條中華鱘。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我們對兩條中華鱘的離世感到非常難過。我們將竭盡所能,並與國內隊伍合作,找出其死因。我們將繼續 監察隔離中的中華鱘,並有待得到更多資訊後,才會考慮將現時正接受隔離檢疫的中華鱘遷移至展館。」她補充:「透過於公園的展示及日常護理,我們更深入瞭解 到有關此物種的發育速度及生長過程,這些珍貴的資料可用作現時於中國內地進行的中華鱘研究及保育工作的基數。」

在發現該兩條中華鱘的異常行為後,海洋公園的團隊隨即向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尋求意見,並根據其指示作出診斷及治療,惜兩條中華鱘仍不 幸離世。首條中華鱘的解剖報告顯示,其鰓部受到感染;而另外一條中華鱘的多個內臟器官受到感染,海洋公園正調查感染原因。海洋公園現正密切監察其餘13條 中華鱘,並與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保持聯繫以確定感染原因,稍後才會考慮將牠們遷移至展館。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長江水產研究所危起偉教授,表示:「我們一直與海洋公園緊密聯繫,為中華鱘進行治療及調查其死亡原因。我們會繼續與海洋公園緊密合作,亦對海洋公園充滿信心,相信他們能繼續為園內的中華鱘提供優秀的護理,教育公眾有關保育及繁殖中華鱘的工作。」

於2014年2月,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送贈了共15條中華鱘予海洋公園,當中包括是次離世之兩條中華鱘。自抵公園至今,牠們一直接受隔離檢 疫,並預期於今年下旬起於中華鱘館內展示,以取代現時展館內9條中華鱘中體型較大的6條。根據與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的協議,於園內生活的中華鱘,於 達到一定體型後,將歸還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導入晶片及放歸自然。過去數年,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經已發展出一套繁殖計劃,其設施亦飼養有過千 條中華鱘。現時在海洋公園內展出的中華鱘發育良好,並已達到適當體型,將歸還中國內地。

海洋公園已即時將中華鱘的死亡消息,通知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中國農業部及全國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