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一隻來自日本雄性樹熊加入海洋公園動物保育大使家庭 另公園成為亞洲首個獲「美國人道協會」頒發「動物福祉認證」之設施

2016-10-06

海洋公園喜迎一隻來自日本大阪天王寺動物園、在圈養環境下出生的年輕雄性樹熊來港加入公園的動物保育大使家庭。該樹熊名叫「Sora」,於2016年7月1日從日本抵港,在通過隔離檢疫後,於昨天進駐【澳洲歷奇】展館,與園內兩隻於2014年10月由阿得萊德抵港的樹熊為伴,一同以動物保育大使的身份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公園今天亦同時宣布榮獲「美國人道協會全球人道保育計劃」頒發「動物福祉認證」,成為亞洲首個獲得此項殊榮的設施。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我們很榮幸獲天王寺動物園信賴,將Sora交托給公園照顧。Sora的父母來自澳洲維多利亞州;牠充滿好奇心,喜歡探索新環境,亦很享受護理員為牠梳理毛髮,並時常在梳理毛髮期間徐徐睡著,可見牠對護理員有高度的信任。倘若你來訪【澳洲歷奇】,見到一隻面圓圓、鼻子較大的樹熊,牠很可能就是Sora。由於Sora與公園的雌性樹熊『悠悠』均已接近4歲,開始踏入性成熟期,我們將於下一個繁殖季節,即明年4月,密切觀察牠們是否會出現發情行為。由於南澳州阿得萊德的樹熊普遍患有無法根治的『草酸鹽腎病』,我們相信Sora的加入將有助園內樹熊的基因多元化及健康發展,並協助我們宣揚健康和可持續生活方式,以及提升公眾對保育議題的關注。」
 
海洋公園已將Sora的最新情況及安排知會漁農自然護理署,並獲克萊蘭德野生動物園(即海洋公園現有樹熊的來源地)的同意。
 
蔣素珊女士亦就海洋公園近日得到美國首個人道機構,亦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動物福祉認證機構「美國人道協會」之肯定作出回應:「『美國人道協會全球人道保育計劃』提供全球首個以人道待遇動物為單一評分準則的認證服務,就動物園、水族館及保育中心對待及照顧設施內動物的手法作出評分,並為合資格的機構發出認證。能夠成為全亞洲首個獲得此殊榮之設施,我們感到非常鼓舞。公園在動物福祉及身心發展的不同範疇均通過『美國人道協會』之全面審核,正正引證了園内動物身體狀況及居住情況令人滿意,而他們不論與其他物種、同伴或其護理員均能維持正面的社交關係。我們會一直堅守以動物福祉為本的宗旨,確保各動物大使繼續享有最高標準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