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一只来自日本雄性树熊加入海洋公园动物保育大使家庭 另公园成为亚洲首个获「美国人道协会」颁发「动物福祉认证」之设施

2016-10-06

海洋公园喜迎一只来自日本大阪天王寺动物园、在圈养环境下出生的年轻雄性树熊来港加入公园的动物保育大使家庭。该树熊名叫「Sora」,于2016年7月1日从日本抵港,在通过隔离检疫后,于昨天进驻【澳洲历奇】展馆,与园内两只于2014年10月由阿得莱德抵港的树熊为伴,一同以动物保育大使的身份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公园今天亦同时宣布荣获「美国人道协会全球人道保育计划」颁发「动物福祉认证」,成为亚洲首个获得此项殊荣的设施。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我们很荣幸获天王寺动物园信赖,将Sora交托给公园照顾。Sora的父母来自澳洲维多利亚州;牠充满好奇心,喜欢探索新环境,亦很享受护理员为牠梳理毛发,并时常在梳理毛发期间徐徐睡着,可见牠对护理员有高度的信任。倘若你来访【澳洲历奇】,见到一只面圆圆、鼻子较大的树熊,牠很可能就是Sora。由于Sora与公园的雌性树熊『悠悠』均已接近4岁,开始踏入性成熟期,我们将于下一个繁殖季节,即明年4月,密切观察牠们是否会出现发情行为。由于南澳州阿得莱德的树熊普遍患有无法根治的『草酸盐肾病』,我们相信Sora的加入将有助园内树熊的基因多元化及健康发展,并协助我们宣扬健康和可持续生活方式,以及提升公众对保育议题的关注。」
 
海洋公园已将Sora的最新情况及安排知会渔农自然护理署,并获克莱兰德野生动物园(即海洋公园现有树熊的来源地)的同意。
 
蒋素珊女士亦就海洋公园近日得到美国首个人道机构,亦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动物福祉认证机构「美国人道协会」之肯定作出响应:「『美国人道协会全球人道保育计划』提供全球首个以人道待遇动物为单一评分准则的认证服务,就动物园、水族馆及保育中心对待及照顾设施内动物的手法作出评分,并为合资格的机构发出认证。能够成为全亚洲首个获得此殊荣之设施,我们感到非常鼓舞。公园在动物福祉及身心发展的不同范畴均通过『美国人道协会』之全面审核,正正引证了园内动物身体状况及居住情况令人满意,而他们不论与其他物种、同伴或其护理员均能维持正面的社交关系。我们会一直坚守以动物福祉为本的宗旨,确保各动物大使继续享有最高标准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