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三十條森蚺幼蛇於海洋公園誕生為全港首次加入熱帶雨林天地動物大家庭

2011-07-14

(香港 – 2011年7月14日) 自一對紅掌狨猴雙胞胎於今年二月誕生後,海洋公園再次迎接新生命,園內一尾來自南美洲的森蚺日前誕下三十尾森蚺幼蛇,成為公園「熱帶雨林天地」景區的新晉動物保育大使。森蚺媽媽在公園水族員和獸醫團隊的悉心護理下,於7月10日早上六時至九時順利誕下共三十尾森蚺幼蛇,這次更是首次有森蚺在香港誕生。
森蚺媽媽於2011年5月24日抵達海洋公園後,便接受了超聲波掃描等例行健康檢查,結果顯示森蚺媽媽當時已經懷孕,自此公園一直為幼蛇的誕生作準備,並在「熱帶雨林天地」的後勤設施為幼蛇建立新居所。
海洋公園水族部助理館長(淡水及爬行動物展覽)楊月媚表示:「我們很高興幼蛇得以順利誕生。牠們長約73至90厘米,體重約288 至336克,其中數尾幼蛇正於展館內展出。由於森蚺幼蛇在野外很容易成為獵食者的目標,故牠們經常躲在樹上,亦會找地方藏起來以保護自己。森蚺媽媽和幼蛇在出生後的首幾天對周遭環境的轉變十分敏感,故我們亦會盡力避免對牠們造成滋擾。」

楊月媚補充:「生產前,森蚺媽媽多在陸上生活,但現在牠有不少時間在水中休息。森蚺幼蛇將於出生後約一至兩周蛻皮,然後便會開始進食。」

森蚺為卵胎生動物,跟卵生的蟒科蛇類不同。由於幼蛇很容易成為獵食者的食物,森蚺每次會誕下約20至40條幼蛇,以提高整體存活率。

今次為海洋公園以至全香港首度迎接森蚺的誕生。在公園經驗豐富的動物護理員和獸醫專家的悉心努力下,森蚺的生產過程十分順利。由於森蚺屬領域性動物品種,部分幼蛇將繼續留在海洋公園,而其他幼蛇將以交換方式送到其他動物園或水族館。

森蚺是海洋公園新景區「熱帶雨林天地」中其中一種熱帶動物。作為海洋公園保育大使的一分子,森蚺能幫助遊人建立與大自然的聯繫,提倡人們保護熱帶雨林及其多姿多彩的生物面貌,並鼓勵大家要善用熱帶雨林的產品。

 相片一:懷孕的雌性森蚺
相片一:懷孕的雌性森蚺
 相片二:於2011年7月10日出生的森蚺幼蛇
相片二:於2011年7月10日出生的森蚺幼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