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為大熊貓慶祝生日

2013-08-06

海洋公園今天為其四隻大熊貓安安、佳佳、盈盈及樂樂慶祝生日。公園為八歲的盈盈和樂樂各準備了一個特製冰蛋糕,並為二十七歲的安安和三十五歲的佳佳製作了美味的長壽麵。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表示:「我們非常高興能夠見證及參與大熊貓的成長過程。佳佳作為全球圈養環境下最長壽的熊貓,正正是我們致力提供世界級動物護理的強力引證。」他補充:「我們祝福她,以及安安、盈盈、樂樂和其他海洋公園的動物大使均擁有一個開心而又健康的生活,並誠邀各位祝福他們及於暑假期間前來公園探訪他們。」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說:「盈盈和樂樂已達入成年,並於不久前經歷了人生的第三次繁殖季節。自從今年7月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後,公園一直密切監察其情況,並希望最快可於今年10月至11月時,觀察到盈盈的懷孕跡象。雖然安安和佳佳與其他高齡熊貓一樣,患有高血壓,但在公園專業的護理員及獸醫團隊照料下,他們目前十分健康。」

公園的教育團隊-海洋公園學院現時共提供7個與大熊貓有關的教育課程,適合由幼稚園至中學不同程度的學生,以至公眾參與。自1999年起,超過110,000遊人從各類教育課程及活動中,學到了保育熊貓的重要性。

除了為學生及公眾舉辦教育課程外,展館內有關大熊貓的展示版資料亦有效提升大家對保育熊貓及其生境的關注。一項根據精確市場研究中心於2012年11月及12月所進行的獨立調查顯示,88%的受訪者同意於造訪海洋公園的「大熊貓之旅」後,獲得更多關於保育的知識;同時,92%的受訪者認同在造訪海洋公園後,對自己有關動物及環境的想法和態度有正面的影響。

除了為大熊貓提供最好的照顧及向學生和公眾灌輸有關保育的概念外,海洋公園亦透過長期資助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以支持保育野生大熊貓,當中包括公園每售出一張入場門票,便會捐出港幣一圓;園內有關熊貓商品之部份收益撥捐保育基金。自1999年起,海洋公園已經捐助超過港幣2,100萬元以支持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逾70個大熊貓科研及保育項目。在2013至14的財政年度,公園亦將預計捐出約港幣150萬元,用作支持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於中國新增的九個大熊貓保育計劃。

此外,海洋公園以榮譽技術顧問身份支持香港政府,參與卧龍地震後重建計劃。海洋公園協助設計和建造位於四川都江堰的大熊貓保育及疾病控制中心,以及發展其相關的教育項目。

備注:
1.    由於安安和佳佳均是從野外拯救回來,故此他們的出生日期不詳。
2.    盈盈和樂樂的生日分別為八月十六日和八月八日 。

*特別鳴謝Häagen-Dazs贊助冰製生日蛋糕予盈盈和樂樂。

八歲生日的大熊貓盈盈和樂樂對特製冰蛋糕愛不釋手。
八歲生日的大熊貓盈盈和樂樂對特製冰蛋糕愛不釋手。
長輩級的安安和佳佳享用了營養豐富又美味的冰雕果盤。
長輩級的安安和佳佳享用了營養豐富又美味的冰雕果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