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總結大熊貓繁殖季節成果大熊貓之旅展館重新開放

2011-03-21

(2011年3月21日 –香港)昨天,海洋公園今年的大熊貓繁殖季節正式告一段落,大熊貓盈盈和樂樂對彼此有良好反應,並多次嘗試進行自然交配。自上週五下午起,公園曾三次讓盈盈和樂樂共處,製造自然交配的機會。儘管這一對大熊貓期間有親密表現,牠們並無明顯地進行交配。其後,公園兩度利用樂樂的精液為盈盈進行人工授精,增加牠的受孕機會。「大熊貓之旅」展館於週日下午重新向公眾開放。

海洋公園動物及教育部執行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這次是盈盈和樂樂首個交配期,我們很高興見到他們非常配合對方。盈盈的發情高峰期於昨天結束,因此牠已相對減少發情的舉動如發出羊叫聲等。我們已為盈盈和樂樂準備大量不同種類、營養豐富的食物,如竹筍等,以補充它們這幾天所消耗的體力。」

蔣素珊女士續指:「在未來的數個月,我們將繼續密切觀察盈盈的身體狀況,預料最早會於七月份發現懷孕跡象(儘管可能是假懷孕),包括荷爾蒙水平及行為的改變,如減少進食等。公園同事將於稍後再次到內地的雅安大熊貓中心接受有關照顧大熊貓幼兒的訓練。在較接近出生期的時候,我們會再次邀請臥龍的專家到公園,為公園提供相關資料及即場協助。」

年輕的大熊貓在其首個交配期,一般只有30-50%機會成功懷孕,而懷孕過程往往充滿變數,懷孕期可由70天至327天不等,假懷孕的情況也時有發生。由於胎兒的體積太小,一般在出生時只重120克,故要在出生前兩星期才可透過超聲波確認是否真懷孕。

如盈盈有進一步的消息,海洋公園將繼續向公眾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