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总结大熊猫繁殖季节成果大熊猫之旅展馆重新开放

2011-03-21

(2011年3月21日 –香港)昨天,海洋公园今年的大熊猫繁殖季节正式告一段落,大熊猫盈盈和乐乐对彼此有良好反应,并多次尝试进行自然交配。自上周五下午起,公园曾三次让盈盈和乐乐共处,制造自然交配的机会。尽管这一对大熊猫期间有亲密表现,牠们并无明显地进行交配。其后,公园两度利用乐乐的精液为盈盈进行人工授精,增加牠的受孕机会。「大熊猫之旅」展馆于周日下午重新向公众开放。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这次是盈盈和乐乐首个交配期,我们很高兴见到他们非常配合对方。盈盈的发情高峰期于昨天结束,因此牠已相对减少发情的举动如发出羊叫声等。我们已为盈盈和乐乐准备大量不同种类、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竹笋等,以补充它们这几天所消耗的体力。」

蒋素珊女士续指:「在未来的数个月,我们将继续密切观察盈盈的身体状况,预料最早会于七月份发现怀孕迹象(尽管可能是假怀孕),包括荷尔蒙水平及行为的改变,如减少进食等。公园同事将于稍后再次到内地的雅安大熊猫中心接受有关照顾大熊猫幼儿的训练。在较接近出生期的时候,我们会再次邀请卧龙的专家到公园,为公园提供相关数据及即场协助。」

年轻的大熊猫在其首个交配期,一般只有30-50%机会成功怀孕,而怀孕过程往往充满变数,怀孕期可由70天至327天不等,假怀孕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由于胎儿的体积太小,一般在出生时只重120克,故要在出生前两星期才可透过超声波确认是否真怀孕。

如盈盈有进一步的消息,海洋公园将继续向公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