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海洋公園經考量後決定不會從野外引入白鯨

2011-08-29

(香港 – 2011年8月29日)香港海洋公園正為明年開幕的全新景區冰極天地尋求引進白鯨,以切合景區希望教育遊人關注全球氣候變化問題的宗旨。經全面考量後,公園決定不會考慮從野外引入白鯨。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說:「身為一所負責任的主題公園,我們會繼續研究透過所有符合可持續性的途徑引入白鯨。

經詳細考慮後,海洋公園已決定不會從野外引入白鯨,儘管研究顯示從野外引入少數白鯨並不會影響族群的可持續性。假如海洋公園在冰極天地開幕前仍未能透過其他方法引入白鯨,便將研究透過其他途徑宣揚氣候轉變的保育訊息。」

自公園為全新發展計劃展開引進動物項目以來,公園一直堅守動物引進政策,即先與其他動物機構接觸,探討引進圈養動物的可能性。從野外引入動物永遠是最後的選擇,但事前定必先依據獨立、可靠的科學研究,證實該野外族群是可持續發展的;即使少數流失,亦不會對該族群的生存及可持續發展造成任何威脅,方可進行。公園在尋求圈養白鯨期間,亦同時探討了從野外引入的可能性,故進行了一項有關白鯨數量的獨立科學研究,以確保少量的流失並不會影響其可持續性。結果顯示,俄羅斯水域的白鯨數量正在增加。公園另外亦邀得一獨立機構核實有關研究結果,該機構亦確認該結果,惟建議酌量減低捕捉白鯨的數量,以不影響該動物的可持續性。

上述研究項目史無前例,並獲全球動物及水族館業界認為是業內歷來最嚴謹的動物數量研究及展覽發展項目。海洋科學家及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 顧問Robert Brownell曾參與核實有關研究結果,他讚揚海洋公園的研究工作是一項創舉,並認為保育人士可鼓勵更多機構為鯨魚及海豚進行類似的研究。(原文:2011年8月24日刊登於英文版中國日報(China Daily)的 一篇名為“The science of captivity”文章內 )

儘管研究結果支持公園由野外引入白鯨,海洋公園經詳細考慮後,已決定不會從野外引入白鯨。

海洋公園深信動物護理設施能有效教育公眾,並透過改變個人的態度,促進保育行為,多年來,海洋公園在運作動物展區和傳遞教育訊息方面的成效已從不同獨立的研究中獲得肯定。自海洋公園自成立以來,已有超過一億名遊人透過園內的動物大使與大自然連接起來,而公園的各項課程亦已得到接近60萬名本地學生參與。在未來開幕的「冰極天地」展區中,公園將呈現多種具代表性的動物和教育及環保訊息,讓遊人建立對動物和牠們棲息地的尊重,並啟發他們改變個人的態度和行為,協助緩和氣候轉變和生態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