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 香港海洋公园
全面了解香港海洋公园的资料。

海洋公园经考量後决定不会从野外引入白鲸

2011-08-29

(香港 – 2011年8月29日)香港海洋公园正为明年开幕的全新景区冰极天地寻求引进白鲸,以切合景区希望教育游人关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宗旨。经全面考虑后,公园决定不会考虑从野外引入白鲸。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博士说:「身为一所负责任的主题公园,我们会继续研究透过所有符合可持续性的途径引入白鲸。

经详细考虑后,海洋公园已决定不会从野外引入白鲸,尽管研究显示从野外引入少数白鲸并不会影响族群的可持续性。假如海洋公园在冰极天地开幕前仍未能透过其它方法引入白鲸,便将研究透过其它途径宣扬气候转变的保育讯息。」

自公园为全新发展计划展开引进动物项目以来,公园一直坚守动物引进政策,即先与其它动物机构接触,探讨引进圈养动物的可能性。从野外引入动物永远是最后的选择,但事前定必先依据独立、可靠的科学研究,证实该野外族群是可持续发展的;即使少数流失,亦不会对该族群的生存及可持续发展造成任何威胁,方可进行。公园在寻求圈养白鲸期间,亦同时探讨了从野外引入的可能性,故进行了一项有关白鲸数量的独立科学研究,以确保少量的流失并不会影响其可持续性。结果显示,俄罗斯水域的白鲸数量正在增加。公园另外亦邀得一独立机构核实有关研究结果,该机构亦确认该结果,惟建议酌量减低捕捉白鲸的数量,以不影响该动物的可持续性。

上述研究项目史无前例,并获全球动物及水族馆业界认为是业内历来最严谨的动物数量研究及展览发展项目。海洋科学家及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 顾问Robert Brownell曾参与核实有关研究结果,他赞扬海洋公园的研究工作是一项创举,并认为保育人士可鼓励更多机构为鲸鱼及海豚进行类似的研究。(原文:2011年8月24日刊登于英文版中国日报(China Daily)的 一篇名为“The science of captivity”文章内 )

尽管研究结果支持公园由野外引入白鲸,海洋公园经详细考虑后,已决定不会从野外引入白鲸。

海洋公园深信动物护理设施能有效教育公众,并透过改变个人的态度,促进保育行为,多年来,海洋公园在运作动物展区和传递教育讯息方面的成效已从不同独立的研究中获得肯定。自海洋公园自成立以来,已有超过一亿名游人透过园内的动物大使与大自然连接起来,而公园的各项课程亦已得到接近60万名本地学生参与。在未来开幕的「冰极天地」展区中,公园将呈现多种具代表性的动物和教育及环保讯息,让游人建立对动物和牠们栖息地的尊重,并启发他们改变个人的态度和行为,协助缓和气候转变和生态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