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樂園
水上樂園 香港海洋公園
全面了解海洋公園的資料。

大熊貓繁殖季節來臨 海洋公園「大熊貓之旅」展館暫時關閉

2021-04-08

一年一度的大熊貓繁殖季節已經來臨,海洋公園大熊貓盈盈和樂樂的居所「大熊貓之旅」將由今天起暫停對外開放直至另行通告,讓兩隻大熊貓在最佳的環境下準備交配。

自三月下旬,雌性大熊貓盈盈開始變得活躍,花更多時間嬉水,食慾有所下降,並於棲息地留下氣味標記。基於這些行為轉變以及盈盈的荷爾蒙水平變化,公園的獸醫團隊確認盈盈已進入今年的發情期。
 
同時,雄性大熊貓樂樂亦在牠的棲息地留下氣味標記及不時嗅探盈盈的氣味。
 
這些表現跟大熊貓普遍每年一次,在三至五月期間出現的發情期行為吻合。動物團隊一直密切觀察兩隻大熊貓的身體狀況,以製造機會給牠們進行自然交配。
 
盈盈和樂樂同為15歲,牠們十年前開始嘗試自然交配,並於去年首次成功。

海洋公園會繼續適時向公眾提供有關大熊貓盈盈和樂樂的最新消息。

大熊貓屬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上的「易危」物種。根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於2011至2014年間進行之調查,現存在野生的大熊貓種群共有1,864隻[1]
 

[1] 國家林業局(2015《中國大熊貓現狀展——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簡況》。